新華網 正文
體育時評:冰雪交融 魅力北京
2019-09-17 21:5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體育時評:冰雪交融 魅力北京

  新華社記者姬燁 汪涌 蘇斌

  2022年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17日揭開面紗,兩個吉祥物詮釋了科技夢想與文化情懷,是中國文化和奧林匹克精神的又一次完美結合。而吉祥物徵集活動也進一步推動了奧林匹克精神在中國生根發芽,彰顯出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正從願景走向現實。

  從1990年北京亞運會吉祥物“熊貓盼盼”,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福娃中以熊貓為原型的“晶晶”,再到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國寶熊貓不約而同地成為主角。如果説盼盼和福娃更多表達了文化性和自然屬性,那麼“冰墩墩”則體現了傳承性和未來感:熊貓是最具認同感的中國符號之一,可以讓人們迅速産生親近感;而冰晶外殼、彩色光環等新的符號元素,則代表了科技夢想和未來的無限可能。

  “冰墩墩”整體形象酷似航太員,寓意著現代科技和冰雪運動的完美結合。據北京冬奧組委透露,這個“宇航熊貓”還將肩負探索未來的使命,將在未來的某個時間再給人們帶來驚喜。

  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則以燈籠為原型進行設計創作。同樣作為世界公認的中國文化符號,燈籠渲染了2022年冬奧期間中國春節的節日氣氛。作為歷史上首個會自身發光發熱的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將點亮心中夢想,同時照亮別人、溫暖世界,這與冬殘奧會的理念不謀而合。如果説“冰墩墩”是源自自然界,那麼“雪容融”則是中華文明的産物。“容”和“融”更是意喻交流互鑒和相知相融。

  可以説,“冰墩墩”“雪容融”是一對完美的組合,讓人們既感受到冰雪運動和奧運精神的魅力,又感受到中華文明和“雙奧之城”北京的魅力。

  本次吉祥物徵集活動也體現出全國上下乃至全球對北京冬奧會的關注和支援。5816件應徵設計方案,就是5816份對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高度認同感。而在更廣的范圍內,全國共有40000多所中小學參與其中,1500多萬名孩子創作了吉祥物,在從全部應徵方案中選出的10件候選作品中,就有一件小學生作品。最後發布的吉祥物,也借鑒了孩子們的意向。孩子們通過設計吉祥物,了解了冬奧知識和奧運精神,激發了愛國熱情,以“更快、更高、更強”為目標,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最終勝出的這兩個方案,一個來自南方的廣州美術學院,一個是北方的吉林藝術學院。這一巧合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在北京冬奧會的大背景下,中國冰雪運動已走出山海關,覆蓋大江南北。

  正如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所言:“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將通過吉祥物的發布,向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的精神風貌、發展成果和中華文化獨特魅力,展現中國廣大民眾對冰雪運動的熱愛和對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期待,表達中國推動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321125007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