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草地貪夜蛾防控有效 對玉米主産區威脅解除
2019-09-17 21:5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記者于文靜)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17日表示,今年我國有效推進草地貪夜蛾防控,其危害主要在西南等地,産量損失控制在5%以內,黃淮海等玉米主産區未造成損失,實現了防蟲害穩秋糧目標,目前對玉米主産區的威脅已解除。

  潘文博在農業農村部17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説,今年1月,跨境遷飛性害蟲草地貪夜蛾首次入侵我國,從雲南開始逐步向北擴散蔓延,對我國糧食生産構成直接威脅。據統計,全國有25個省份發現草地貪夜蛾,見蟲面積1500多萬畝,實際危害面積246萬畝。西南、華南地區呈片狀發生,江淮、黃淮海、西北地區點狀見蟲,東北地區沒有見蟲。

  “目前,南方玉米大面積收獲,北方玉米灌漿成熟即將收獲,草地貪夜蛾危害期已過,可以説草地貪夜蛾對玉米主産區的威脅全面解除。”他説。

  今年以來,各地農業農村部門狠抓措施落實。農業農村部及時制定《全國草地貪夜蛾防控方案》,建立部門指導、省負總責、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加強監測預警,共布設10萬多個監測網點,布設性誘捕器、高空測報燈和昆蟲雷達等監測設備135萬臺套,組織全國2萬多名植保專業人員和近百萬農民技術員,全面開展蟲情普查。

  同時,農業農村部成立全國草地貪夜蛾防控專家組,先後派出40多批次技術指導組赴各地巡回指導,會同財政部緊急下撥5億元資金,地方財政籌措3.6億元應急資金,支援各地開展防控。全國累計出動植保專業服務組織2850個、動用施藥機械14.1萬臺套。

  潘文博表示,今年防控實現了預期目標,但草地貪夜蛾在我國西南華南將越冬定殖,成為又一個“北遷南回、周年迴圈”的重大遷飛性害蟲。下一步,農業農村部門將總結經驗,及早安排部署明年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防控工作,加強病蟲害防控能力建設,完善災害應急扶持政策,構建防控長效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06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