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
2019-09-17 21:3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記者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17日稱,我國對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提出機制性規范性要求。

  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改委近日印發《關于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的實施意見》。意見明確,建立政府重大經濟決策主動向企業家問計求策的程式性規范,集思廣益、發揚民主,推動企業家積極參與涉企政策制定,調動廣大企業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堅定企業家信心,穩定企業家預期,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意見明確了分類聽取意見建議的規范性要求,指出研究制定對企業切身利益或者權利義務有重大影響、影響企業生産經營的專項政策,起草部門應充分聽取企業家的意見建議;研究制定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戰略、重大規劃、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項目,除依法需要保密和重要敏感事項外,牽頭部門應通過適當形式、在一定范圍聽取企業家意見建議。

  意見還提出了充分聽取企業家對涉企政策的意見建議,暢通企業家提出意見訴求的渠道,健全企業家意見處理和反饋機制,完善涉企政策宣傳解讀和執行監督等主要任務。

  意見明確,健全涉企政策評估調整程式。涉企政策實施後,適時開展第三方機構主導、企業家代表參與的政策落實情況評估。對確需調整的涉企政策,要聽取企業家和有關方面意見建議,按程式調整。對可能增加企業成本、影響企業正常生産經營的政策調整,應在聽取相關行業企業意見的基礎上合理設置緩衝過渡期。對因政策調整造成企業合法權益受損的,要依法依規予以補償。

  意見強調,強化政府與企業家常態化溝通聯繫,地方各級政府要加強與當地企業家的日常溝通聯繫,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問計求策 穩定預期——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同志就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答記者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我國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006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