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放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九
2019-09-17 20:0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面貌”係列述評·圖文互動)(1)開放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九

  在位于上海臨港的上海南港碼頭,新出廠的汽車等待裝船轉運(6月27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題:開放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九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何欣榮、王雨蕭

  這是2018年中國的一組數據——

  1分鐘,中國進出口約5700萬元;

  1小時,全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近7家;

  1天,全國對外直接投資3.92億美元;

  開放的中國,每一刻都在發生巨大改變。

  70年,兩萬多天,人類歷史長河的短暫一瞬,從封閉半封閉走向全方位開放的中國,卻實現偉大歷史性轉折,創造了令世界驚訝的中國奇跡。

  穿越70年時光隧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放的中國必將續寫新的傳奇。

(“中國面貌”係列述評·圖文互動)(2)開放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九

  輪船靠泊在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曹妃甸片區內的文豐碼頭裝卸貨物(8月27日無人機拍攝)。當日,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曹妃甸片區揭牌。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開放,標注發展高度

  2019年6月,一輛即將出口巴西聖保羅的城軌車輛,在中車四方正式下線。

  這輛為當地“量身定制”的列車,將裝備南美洲第一條機場線。“列車專門安裝了計數感測器,將讓車輛調度和線路運營管理更‘聰明’。”中車四方主任設計師牟曉莎説。

  如今,以高鐵為代表的中國自主研發創新的高技術設備,出現在世界越來越多角落,成為享譽全球的一張金名片。

  然而,在上世紀60年代,很長一段時間裏,中國只能通過出口大米、煤炭等初級産品,來換取橡膠等急需物資。

  從“賣大米”到“賣高鐵”,70年中國外貿規模從1950年的11.3億美元發展到2018年的46000億美元,增長超過4000倍,不僅實現了量的飛躍,更實現了質的提升。

  外貿變遷只是中國開放發展的一個縮影。70年,開放中國迸發出神奇力量,讓神州大地風雲激蕩,變化滄海桑田。

  幾年前,美國一位名叫薩拉的記者寫了一本書——《沒有“中國制造”的一年》。書裏記錄,她曾嘗試一年不買“中國制造”會怎樣,結果,從牙刷、刀片、玩具,到服裝、鞋襪、電器,想找到“中國制造”的替代品,著實困難,最後不得不放棄試驗。

  如今,中國已成為全球經濟鏈條中極其重要的一環,各個國家都活躍著中國制造、中國裝備、中國建造、中國技術的身影……開放的中國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潮涌東方,開放以興。

(“中國面貌”係列述評·圖文互動)(3)開放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九

  7月23日無人機拍攝的位于上海臨港産業區的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 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1978年,伴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改革開放讓中國突破封閉僵化的老路,重新邁出走向世界的步伐。

  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揚帆入海,在國際大海的“嗆水”中,學會了游泳和搏擊風浪。

  進入21世紀,開啟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征程的中國,以開放的主動贏得國際競爭的主動。

  一組數字,見證70年光陰故事的無比精彩——

  70年,中國經濟總量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600多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超90萬億元,多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70年,中國成長為世界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第二大外資流入國、第二大商品消費國;

  70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超4000倍,吸引外資累計超過2.1萬億美元,對外投資實現從零到千億美元的飛躍,中國已成為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

  前不久,到訪中國的基辛格協會副會長、美國前副國務卿羅伯特·霍馬茨感慨:“上世紀70年代,我第一次和基辛格博士訪問中國。如今再次來到這裏,中國發生的巨大變化,取得的巨大成就,超乎想像!”

  開放,重塑了中國面貌,讓中國成為“世界的中國”。

(“中國面貌”係列述評·圖文互動)(4)開放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九

  中國遊客在瑞士因特拉肯的少女峰景區遊覽(2018年10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金泉 攝

  開放,提升民生溫度

  今年8月,肯德基首家快手主題店亮相北京前門。攜手國民短視頻平臺快手,全國約3000家肯德基店也同時玩起跨界合作。

  這家店正是肯德基于1987年11月12日在中國開業的第一家店。那時顧客往往需要排隊2小時才能等到一個座位。遇上周末,光餐廳外排隊就有400多米,須分段分時放人進店。

  第一家外資餐廳,第一家外資零售店,第一家外資化粧品……從曾經的“第一”,到融入點滴生活,見證百姓生活變遷的在華外資企業,也因此獲得豐厚的成長土壤。

  開放,創造了發展的機遇,也釋放出民生的溫度。

  百姓不再“望藥興嘆”——

  曾幾何時,價格高昂的“救命藥”,讓患者感嘆“等不起”“用不起”。而今,抗癌藥零關稅新政實施、進口藥審批步伐加快,讓百姓看病變得更加從容。

  足不出戶就能“購”遍全球——

(“中國面貌”係列述評·圖文互動)(5)開放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九

  顧客在上海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裏選購進口商品(7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飛 攝

  挪威三文魚、西班牙火腿、新西蘭牛奶、智利大櫻桃……這些曾經“可望不可及”的全球網紅食品,已“飛”入越來越多尋常百姓家。如今,中國跨境電商規模已穩居世界第一,覆蓋絕大部分國家和地區。

  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夢——

  曾經,出國旅遊是老百姓做夢也不敢想的事,今天,出境旅遊已成中國人生活中的“必需品”。數據顯示,1995年至2017年,中國出境旅遊人數由0.05億人次增至1.43億人次,年均增長17%,成為全球最大出境遊市場。

  70年百姓生活一日千裏。背後是中國不斷敞開大門、擁抱世界的勇氣和智慧。

  從1980年設立深圳、珠海、汕頭、廈門等4個經濟特區,到2019年全國擁有18個自貿試驗區,中國不斷邁向制度型開放新階段;從1979年誕生第一部外資法律,到2019年實現“外資三法”合一並出臺外商投資法,中國對外商投資的促進和保護力度不斷加大;從降低進口關稅,到一再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開放釋放的民生紅利越來越大……

  這個8月,包括山東在內的6個新設自貿試驗區正式成立。青島市民李琛先生從未想過,有一天能因此在“家門口”就享受國際化醫療服務和教育資源。

  同在這個月,北京推出了190項舉措,聚焦服務業全鏈條開放,涉及互聯網資訊、金融、醫療、文化旅遊等領域。

  開放,將讓更多以前不敢想的事,猛然就來到眼前。

(“中國面貌”係列述評·圖文互動)(6)開放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九

  這是2018年5月10日在山東青島拍攝的中車四方高速動車組總裝車間。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開放,帶來融合深度

  開放,讓中國因世界而躍升,也讓世界因中國而精彩。

  白俄羅斯中白工業園,小牛村。曾經坑洼的土路,如今變成一條嶄新平坦的柏油馬路。

  “中國人是好朋友!我們終于告別了一腳水、一腳泥的日子!”路修好的那天,村裏最年長的塔季揚娜老人專門送來一筐自己種的草莓,欣喜地流淚。

  遠在幾千公里之外,巴塞羅那的超級計算中心,聯想集團支援研究如何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幫助檢測視網膜疾病。可以想像,隨著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的不斷加快,更多先進技術將幫助當地人改善生活、增加就業。

  開放,深刻改變了中國;開放,更彰顯大國擔當。

  136個國家,30個國際組織,195份合作文件,覆蓋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貿易……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誕生于2013年的“一帶一路”倡議,正在世界更多角落落地生根,為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居民帶來沉甸甸的獲得感。

  “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像中國這樣,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如此的機會,中國擴大開放給世界帶來了機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如此評價中國的開放成效。

  回望70年,一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帶著被“開除球籍”的危險,持續不斷改革開放,如今已成為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參與者和貢獻者,以及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維護者和建設者。

  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加快構建高標準自貿區網絡,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日韓自貿區、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中國正在與世界發生更深度的互動。

  當今世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和多邊主義受到挑戰,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全球化暴風雨,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的中國將選擇如何前行?

(“中國面貌”係列述評·圖文互動)(7)開放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九

  2018年10月10日,工作人員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的藥品倉庫取藥。當日,國家醫療保障局發布通知,將17種抗癌藥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17年版)》乙類范圍,並確定了醫保支付標準。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中國以實際行動,表明將開放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

  從設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並復制推廣,到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從設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再到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主動張開雙臂,以實際行動擁抱世界。

  還記得只用了8個月就在上海臨港完成建廠的電動汽車公司特斯拉,其創始人馬斯克是一個對速度追求幾近偏執的人,卻感慨上海創造了讓他吃驚的“臨港速度”。

  而這樣的開放速度,正在中國上演——

  7月30日,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正式實施,長度再度壓縮,服務業、制造業、農業等領域進一步開放;

  8月16日,上海啟動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

  8月26日,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6省區的6個新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揭牌;

  再過一個多月,上海黃浦江畔,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大幕將啟,屆時中國將再會世界八方賓客,以開放胸襟與全球共用中國機遇和精彩……

  打開開放大門,走過70年光輝歲月的中國,將以更加從容的節奏闊步向前,以更加開放的胸懷擁抱世界,續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篇章。

  相關連結:

  美麗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八

  健康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七

  和諧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六

  文明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五

  法治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四

  民主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三

  創新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二

  奇跡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開放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九-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006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