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在京閉幕 會議表決通過關于授予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決定 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栗戰書主持會議並講話
2019-09-17 19:01:2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1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會議經表決,通過了關于授予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決定。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34號主席令予以公布。栗戰書委員長主持會議。

  常委會組成人員162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9月1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會議經表決,通過了關于授予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決定。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34號主席令予以公布。栗戰書委員長主持會議。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在會議完成有關表決事項後,栗戰書作了講話。他説,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根據憲法、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專門加開一次會議,作出授予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決定,習近平主席簽署主席令,首次授予為新中國建設和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功勳模范人物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這是強化國家意識,形成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強勁合力的現實需要;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時代精神的現實需要;是全面實施憲法、落實國家勳章榮譽制度的重要舉措。

  栗戰書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發展奇跡和政治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這一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無數優秀的中華兒女,為了國家的發展進步,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舍身忘我,無私奉獻,留下感人至深的事跡,建立不可磨滅的功勳,共同書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壯麗篇章。這次授予共和國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36人,他們都是各方面最具代表性、標誌性,作出過傑出貢獻的優秀人物。70年來,許多國際友好人士,滿腔熱忱支援中國現代化建設,為促進中外交流合作,維護世界和平,作出了傑出貢獻。這次被授予友誼勳章的6名外國政要、國際友人,就是其中的代表。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國家主席簽署主席令的形式,授予他們國家最高榮譽,大力宣揚他們的豐功偉績,就是要在全社會進一步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就是要彰顯憲法和法治精神,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凝聚力和感召力,更好地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同時也彰顯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追求和維護世界和平、推動和促進人類文明進步的堅強意志和寬闊胸襟。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委員、中央軍委委員魏鳳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國家監察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負責人,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06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