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搶出黃金三小時——遼寧扎實建設卒中急救地圖全力挽救群眾生命
2019-09-17 18:1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9月17日電 題:搶出黃金三小時——遼寧扎實建設卒中急救地圖全力挽救群眾生命

  新華社記者李錚、郭翔

  “這個卒中急救地圖可真是我的救命地圖。”68歲的大連市民老王8月底晨練時突發急性腦梗,從呼叫120到完成搶救手術僅用50分鐘。幫助老王死裏逃生的就是他口中的救命地圖。

  老王的女兒介紹:“我陪父親晨練時,他突然感到右側肢體無法活動,連話都不能説,我當時判斷應該是急性腦梗。我馬上打開了微信裏關注的“大連卒中地圖”公眾號,線上撥打了120。係統根據黃金急救圈選擇最近能夠進行急救的大連市中心醫院。僅用20分鐘,父親就被120急救車送到了大連市中心醫院急診。

  據介紹,腦血管堵塞後每分鐘會死亡190萬個腦細胞,前後差三五分鐘,患者就可能殘疾,卒中搶救的黃金時間是病發三小時之內。

  大連市中心醫院卒中團隊收治老王後,立即啟動急性腦梗塞綠色通道,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患者左側分水嶺急性腦梗死,左側頸內動脈起始段閉塞。患者入院半個小時後,神經介入醫生完成了股動脈穿刺,並採用先進的逆向頸動脈支架植入術一次完成再通。血管再通後,老王即刻能簡單言語,右側肢體也可以微微抬起。一周後,在家人的攙扶下,不需要輪椅,老王自己走出了醫院。

  近年來,遼寧省各級醫院積極推進卒中中心建設,患者入院後搶救流程不斷優化,但患者入院前的急救路徑還不夠清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遼寧省衛生健康委將解決“群眾看病就醫的鬧心事煩心事”作為專項整治的重要內容。他們深入10個市67家醫療機構調查研究,梳理出影響群眾看病就醫獲得感的29個具體問題並提出對策建議和66項具體措施,以群眾的獲得感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尺規。卒中急救地圖就是其中之一。

  記者在大連市了解到,今年7月,大連市發布卒中急救地圖,優化院前急救路徑,使卒中患者在最短時間內由專業的院前急救人員精確識別,快速送到有治療能力的卒中定點醫院進行規范化救治,減少卒中患者院前延誤時間。目前大連有13家醫療機構作為卒中急救地圖的首批參與醫院。大連市中心醫院作為卒中急救地圖的牽頭單位,為腦梗患者出具臨床檢驗結果時間由1個小時縮短至20分鐘左右。

  除了扎實建設卒中中心、啟用卒中急救地圖外,遼寧省衛生健康部門還在節省患者就醫時間、改善就醫環境、下沉優質醫療資源到基層等方面出臺多項舉措。遼寧依托省級大醫院的技術、學科優勢成立的6個遠端會診中心,遠端醫療已經覆蓋了全省所有的縣區。遼寧省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處處長計立群表示,目前,“5G+智慧醫療工程”已開始在遠端會診、院前急救等方面發揮示范應用,提高面向患者的臨床診療智慧化服務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00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