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頒發智能網聯汽車示范應用牌照,自動駕駛離你我還有多遠?
2019-09-17 17:4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17日電 題:上海頒發智能網聯汽車示范應用牌照,自動駕駛離你我還有多遠?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王辰陽、周蕊、龔雯

  16日,在上海舉行的2019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上,上汽、寶馬、滴滴獲得了上海市有關部門頒發的智能網聯汽車示范應用牌照。這是否意味著自動駕駛汽車將會很快進入城市百姓生活?

  牌照“含金量”幾何?仍然屬測試性質,不能涉及商業化運營

  智能網聯汽車示范應用牌照的頒發,被業內人士視為智能網聯汽車從技術成熟向市場化、商業化跨出的堅實一步,智能網聯汽車將逐漸駛入市民的生活。

  不過,上海市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上海淞泓智能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霖強調,在現行的法律法規要求下,示范應用仍然屬于測試性質,不能涉及商業化運營。該公司目前負責上海自動駕駛道路測試和示范應用牌照的申請、驗證測試和數據平臺建設等工作。

  2018年3月至今,多地陸續頒發智能網聯汽車開放道路測試牌照。從“測試”到“示范應用”區別在哪裏?

  “最大的差別是,開放道路測試階段的車輛只允許搭載安全員和相關的工程技術人員,而擁有示范應用牌照的車輛可以嘗試功能化的載人、載貨應用,這是走向未來商業化落地的必經之路。”李霖説。

  上汽、寶馬、滴滴成為首批三家獲得智能網聯汽車示范應用牌照的企業,它們被認為分別代表著自主品牌、跨國企業和出行科技公司在業內的領先水準。三家企業獲得“吃螃蟹”的機會並不容易,需要通過嚴格的測評和認證。以上汽為例,其自主開發的智能駕駛汽車樣車測試總裏程接近12萬公里,在開放道路的測試裏程已超過10000公里。

  據了解,三家企業將根據各自情況,完成準備工作後開展示范應用測試,示范應用首次周期不超過6個月。企業示范應用滿6個月,單車平均自動駕駛測試裏程累計不低于5000公里且未發生交通違法和有責任交通事故,可申請增加示范應用車輛數量。

  普通市民或可參與測試,測試道路累計79.7公里

  智能網聯汽車示范應用搭載的乘客可以是普通市民嗎?測試會在哪些道路上展開?專業人士透露,測試將循序漸進展開,在保障安全的情況下,普通市民在城市道路上參與測試將成為可能。

  參與示范應用測試的企業將招募乘客志願者,是否面向社會公開招募由企業自行決定。滴滴表示,歡迎公眾參與體驗自動駕駛,APP將會開放專屬入口為特定用戶提供自動駕駛乘車服務。

  根據規定,企業必須為志願者購買座位險、人身意外險等商業保險,與志願者簽署自願協議,或對志願者進行培訓,有效保障志願者的人身安全。參考國際經驗和現有條件,專家預測企業會先向內部員工或特定人群開放志願者“白名單”,未來2年再逐步向普通市民開放。

  目前,示范應用的測試范圍為上海已經發布的開放測試道路,包括城市商圈、工業園區、港口碼頭等1500多個應用場景,累計達到79.7公里。作為主要測試地的上海嘉定區,前期已積累了超過2.4萬公里的開放道路測試安全裏程,累計測試時長超過1200小時,無任何交通事故。

  “如果大家在嘉定的馬路上看到有些駕駛員雙手完全離開方向盤,請不要驚訝,這是合法和安全的。”嘉定區委書記章曦説,2019年以來,嘉定新增測試道路42.5公里,還推動首批示范應用牌照和長三角一體化測試牌照的發放,實現了長三角測試的互聯互通,並促成5G汽車通信技術聯盟全球首個5G智慧交通示范項目正式啟動。

  上海臨港智能網聯汽車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蒼學俊表示,必要的企業測試數據將回傳給監管平臺,提供給交通、公安等部門進行安全管控和評測論證。隨著技術和測試條件的成熟,智能網聯汽車可能會駛入普通道路進行測試。

  智能網聯汽車發展加速,國內車市挑戰與機遇並存

  從北京、上海、廣州到福建平潭縣、浙江德清縣,目前,已有約20個地區發放超過200張智能網聯汽車開放道路測試牌照。我國智能網聯汽車産業正在加速發展。

  中國智能網聯汽車産業創新聯盟專家委員會主任、清華大學教授李克強認為,智能技術和網聯技術的有機結合,使汽車的開發模式和使用模式發生了改變,未來的整個生態也會隨之改變。5G、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的飛速發展,讓跨界協同成為必然,也融入到汽車産業的變革中。

  ——新技術加速融合。上汽集團宣布將于明年落地5G智慧交通示范項目,試點基于人、車、路協同的5G智能駕駛及智慧出行服務。

  ——新合作全面開展。寶馬全面升級在北京、上海、瀋陽的研發中心,覆蓋自動駕駛、智能互聯等領域,構成德國之外最大的研發網絡。

  ——新應用逐步落地。滴滴將在上海布局30輛多種車型的L4級別自動駕駛車輛,提供自動駕駛出行服務,行駛距離最遠可超過10公里。

  上汽集團副總裁、總工程師祖似傑表示,當前國內車市蘊含著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機遇。汽車智能網聯化成為車企脫穎而出的核心要素之一。他説:“對企業而言,關鍵是繼續以深化創新培育未來增長的新動能。”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許艷華説:“汽車行業向智能網聯化方向轉型是公認的趨勢。我們要靠市場的力量推動,要用商業化發展來解決問題。中國一定會是智能網聯汽車商業應用的引領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006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