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打造開放高地 展現首都擔當
2019-09-17 16:3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題:北京:打造開放高地 展現首都擔當

  新華社記者孔祥鑫、吉寧

  開放是改變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展現大國風范的縱身一躍。首都北京打造開放高地,勇于擔當作為,在京華大地奏響的華美樂章,更是中國推動高水準開放,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有力注腳。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裏。中國正擁抱一個豐富多彩的世界,首都北京的開放之路也折射出一個更加自信的中國。

  塑造服務業開放新格局

  6月,環球融訊網絡技術服務(中國)有限公司在京注冊成立,該公司是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在華設立的全資子公司,也是在中國的唯一子公司。

  作為一個國際銀行同業間的國際合作組織,目前全球上萬家金融機構和企業用戶使用SWIFT係統進行金融報文傳送。中國公司的成立彰顯了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決心和力度,也是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的最新成果之一。

  2015年,北京成為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在科學技術服務、互聯網和資訊服務、金融服務、文化等領域,多項外資準入門檻降低,審批手續進一步簡化優化、服務監管模式進一步變革。

  搭建服務貿易交易會等平臺,創新融資服務模式,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務供給;創新機制體制,推動“一窗受理”改革,實施外貿領域“十五證合一”;8大領域開放三年行動計劃發布實施……一係列“京味”改革正不斷拓展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塑造服務業開放新格局。

  服務業擴大開放讓全球高端資源在京大量聚集。國際評級機構穆迪、標普、惠譽在京新設法人主體;法國電力集團、日本豐田金融服務株式會社、戴姆勒(中國)商用車投資有限公司在京新設投資性公司……

  經第三方機構評估,北京探索的全市域開放模式,在服務業擴大開放、服務貿易便利化、優化開放型營商環境等方面形成了70多項全國首創或效果最優的開放創新舉措。

  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劉梅英説,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的對外開放蹄疾步穩、成效顯著,現在年實際利用外資已經跨過160億美元大關;2018年服務貿易進出口額突破1萬億元,年均增長10%左右,佔全國的1/5。

  探索區域協同開放新路徑

  天安門正南46公里,被譽為“金鳳凰”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已經竣工,即將展翅高飛。

  8月31日,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在這裏正式挂牌,作為全國唯一一個跨省市的自貿區試驗片區,這裏將是北京服務全國、服務京津冀發展的新機遇,承擔著通過制度創新,破解發展難題,聚集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歷史性重任。

  在19.97平方公里的范圍內,航空物流、航空科技、融資租賃等産業正在重點培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承載區、國家航空科技創新引領區、京津冀協同發展示范區建設蓄勢待發。

  新任務新挑戰接踵而來:構建與國際接軌的投資貿易管理體制,深化投資領域改革,深入推進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強化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落實“證照分離”改革,為國家經濟發展提供更多制度創新、管理創新、服務創新的先行先試機遇,為服務北京高品質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北京市大興區區長王有國表示,大興機場片區北京行政區域將適用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和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外資準入政策。外資準入政策的疊加將有利于大興機場片區(北京大興)打造一個更加寬鬆的外資準入門檻、更加開放的服務平臺。

  商務部研究院産業國際化戰略研究所所長崔衛傑説:“這是自貿試驗區首次跨省(直轄市)設立,是在區域協同發展上的一次重大突破,有助于更好地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

  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喚新作為。

  當下,自貿區開放的步伐越來越快,探索的路徑越來越寬,扎實有力的舉措正推動北京對外開放再上新臺階、開創新局面,京南正在國家開放發展的歷史大潮中披荊斬棘、破浪前行。

  構建高技術人才聚集區

  2018年,曠視科技的科學家孫劍第一次參加職稱申報,就成功獲評正高級工程師。對企業科研人員來説,從初級職稱到正高職稱,通常需要十幾年的時間。為了進一步吸引高端人才,北京探索實施高端領軍人才職稱評審“直通車”模式,將原來的“爬樓梯”式的逐級晉升變為“坐電梯”式的一步到位。

  梧桐成林,引來鳳凰棲居。

  北京市高度重視人才引進工作,制定了吸引人才來京創業的相關政策。加強國際人才教育,為各類優秀人才提供更多“人才服務包”,打造國際一流人才發展環境,人才服務內容進一步拓展,創業創新環境也不斷優化,讓廣大人才潛心研究、安心創業,高端人才聚集的效應初步顯現。

  近年來,北京市有關部門廣泛調研走訪了多家新型研發機構和民營高科技企業以及部分高校院所離崗創業人才代表,匯總各類人才需求,制定“人才服務包”並進行反饋,同時建立重點服務對象臺賬,對戰略科學家等高層次人才建立了“一對一”聯繫服務機制。

  針對外籍人才,北京市豐富了外籍人士申請綠卡的通道,外籍高層次人才、外籍管理和技術人才、外籍創業團隊成員等都可以通過直接申請或者積分評估等方式獲得“中國綠卡”,審批時限縮短了一半;對創業團隊外籍成員和企業選聘的外籍人才,提供居留許可和簽證方面的便利。根據相關統計,2016年以來獲得永久居留權的外籍高層次人才,超過之前10年辦理的總量。

  在國際人才教育培養方面,北京市發展改革委提供的數據顯示,服務國際留學生在京創新創業的“藤蔓計劃”項目,目前已有超過9000名國際留學生、500家中外企業積極參與,幫助1200余名國際青年學生獲得實習機會。北京還將在部分高校支援開設774門課程,服務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才培養、漢語教學、文化研究等。

  櫛風沐雨、砥礪奮進。踏著深化改革的有力節拍,邁著對外開放的堅定步伐,北京正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擴大開放,以高水準的開放贏得高品質的發展,為實現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成更高水準的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提供基礎保障和戰略支撐,譜寫新時代開放的壯麗篇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0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