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00余件文物齊聚“回歸之路”大展 講述70年流失文物回歸傳奇
2019-09-17 15:3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記者施雨岑)王處直墓浮雕石刻、龍門石窟石刻佛像、秦公墓地金飾片、皿方罍……17日,600余件曾流失海外的中國文物齊聚“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展現70年來我國流失文物回歸工作的不凡歷程與豐碩成果。

  展覽由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主辦,將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持續至11月中下旬。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表示,流失海外中國文物是我國文化遺産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從1949年至今,我國通過執法合作、司法訴訟、協商捐贈、搶救徵集等方式,成功促成了300余批次、15萬余件流失海外中國文物的回歸。

  “流失文物回歸的故事,從一個獨特側面講述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他説。

  展覽分為“圓明夢歸”“革故鼎新 昔往今歸”“多措並舉 殊途同歸”和“協和萬邦 四海歸心”四個部分,以新中國成立以來文物回歸典型案例為呈現重點,以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制度建設為串聯主線,娓娓講述了25個文物回歸的故事。

  據介紹,為保證文物安全,部分珍貴書畫將交替展出真跡與復制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0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