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烈日下的青春樂章——在荒漠中構築中國品質
2019-09-17 13:0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迪拜9月17日電 通訊:烈日下的青春樂章——在荒漠中構築中國品質

  新華社記者蘇小坡

  進入9月的迪拜依然十分炎熱。在城南的2020年世博會園區,除了正繁忙施工的一座座塔吊和一棟棟鋼筋混凝土建築外,只剩下似火驕陽和滿眼黃沙。

  “這就是我們的地鐵世博站項目。”面龐黝黑、雙眼明亮的謝振名指著遠處像一對展開的翅膀的鋼結構建築説。在陽光照射下,鋼結構的屋頂閃耀著金色光芒。

  今年30歲的謝振名是地鐵世博站項目的現場負責人。“地鐵世博站是世博會園區重點配套工程,也是主要交通樞紐,在所有地鐵站點中最具特色,是園區的標誌性建築之一。”他説。

  在近50攝氏度的現場,工程師郭賀鵬戴著袖套、墨鏡、手套和面罩,配上對講機和安全帽,他被同事們戲稱作“沙漠戰士”。事實上,現場管理人員每天上班幾乎都要帶上兩三套衣服,否則就得穿著很快被汗水浸濕的一套衣服工作一整天。

  項目業主迪拜道路交通管理局在施工品質和安全管理方面要求嚴、標準高。任何施工活動都必須有據可查,大到腳手架、小到滅火器,都清晰標明著搭設員、檢驗員、檢驗日期、合格證和有效期等。事實上,中國施工單位的安全標準完全滿足業主的要求。“‘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貫穿整個項目始終,融入項目每個員工的骨子裏。”謝振名説。

  由于不同建設單位施工場地相互交錯,現場施工空間比較狹小。為此,項目技術總工楊聖邦大膽創新,自主設計懸挂式腳手架,可以直接懸挂在高空結構上,最大程度減少了與其他施工單位作業面交叉的影響,令外方監理對中國工程師刮目相看。

  項目本身施工難度也相當大,屋面鋼結構為大跨度懸浮結構,共由五個大桁架及屋面次梁構成,每個大桁架又由幾百個小弦桿組成。每一個構件的加工和安裝都要十分精準。“這是一個極具挑戰性的項目,在中建鋼構項目團隊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圓滿完成了。”業主項目副經理馬哈茂德説。

  2017年6月,中建鋼構有限公司中標迪拜地鐵世博站鋼結構制作安裝工程項目。2019年7月底,項目卸載工作結束,意味著主體結構施工全部完成。“最緊張的時候,為了按期交付,我每天7點出門,晚上9點回家,一天14個小時泡在項目上。”謝振名説。

  2012年孤身一人來到中東工作的謝振名,如今已從剛畢業的大學生技術員成長為獨當一面的年輕項目經理,同時也收獲了美滿的家庭。他的妻子也在中建鋼構工作,他們已經有兩個可愛的孩子。

  “我的成長伴隨著中建鋼構業務發展壯大的軌跡,從10個人的海外部團隊到現在最多時200多人,在這7年裏,我看到了自己努力付出的價值。”謝振名説。

  在科威特工作時,謝振名利用業余時間跟同事們組建了一支樂隊,他擔任鼓手,經常為當地中資機構演出。“鼓手是一個樂隊的心臟,他必須把控節奏,鼓點不能亂,這跟工程項目經理必須細致嚴謹和一絲不茍很相似。”

  在迪拜的烈日下,謝振名和他年輕有朝氣的團隊,以每時每刻的努力為鼓點,用辛勤付出的汗水伴奏,譜寫了優美的青春樂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004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