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劉國梁的記憶裏,哪場比賽最讓他心潮澎湃?
2019-09-17 10:55: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從古至今,體育賽事最能激發人類純粹的熱血與激情。新華社聯合知乎發起的“問答70年”,網友的答案貢獻了無數讓人心潮澎湃的比賽瞬間。作為首席提問官,乒乓球大滿貫獲得者劉國梁也分享了自己最心潮澎湃的答案。

  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乒乓球男子單打和女子單打比賽。在那屆比賽中,中國乒乓球隊戰無不勝,不僅在家門口拿到了全部4個項目的金牌,更是創造了一項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成就——

  中國隊在男單和女單比賽中包攬了金銀銅全部6枚獎牌:馬琳、王皓、王勵勤分獲男單金銀銅牌;張怡寧、王楠、郭躍分獲女單金銀銅牌。

  賽場上同時升起3面五星紅旗是什麼體驗?國球就是這麼霸氣!

  而且是一次不夠,再來一次。

  王仕鵬面對斯洛文尼亞的三分絕殺、中國女排在0-2落後之下的三局逆轉……我們會因為一個絕殺而讓整棟宿舍樓歡呼震動,也會因為一場逆轉而舉國歡騰。

  有位網友説到:“2001 年,于根偉進球的瞬間,我站在廣場中央,周圍是一片歡呼的海洋”。那一年,國足終于成功打進世界杯,怎能不讓所有中國球迷熱淚盈眶?

  許多網友提到,2004年的雅典奧運會。21歲的劉翔一舉奪得110米欄冠軍,“霸佔”了第二天所有媒體的頭版頭條。那一刻,全中國為之沸騰,劉翔衝破終點後的賽道狂奔,至今歷歷在目。

  在這些舉國矚目的瞬間背後,還有更多不為人知的基層體育人,帶著運動生涯給予他們的傷病和疼痛,默默從場上走到場下,成為教練、訓練師。

  一個回答是這麼説的:“我的三舅是1997年上海全運會年齡最大的撐桿跳選手,卻在決賽場上跟腱撕裂,從此退出賽場,成為了撐桿跳的教練。2008年,他的弟子作為國家隊的一員參加了奧運會。”

  如果再繼續向前追溯,20世紀的體育前輩們——許海峰、李寧、伏明霞、鄧亞萍、劉國梁……每個知名或不知名的兩個字與三個字,都代表了一段中國體育的奮鬥史,和一場場驚心動魄的比賽。這70年,有太多經典的瞬間值得銘記,也有太多的畫面讓人熱血沸騰。

  無論何時,中國運動員站在競技體育的賽場上,我們都會情不自禁地為他們加油助威。未來,中國的體育健兒們肯定有更多感人與熱血的故事,等待著我們的講述。

  總策劃:劉思揚

  策劃:汪金福、駱國駿

  監制:田朝暉、李斌、王清穎、周寧

  文案:烏夢達、李逾男、董驍、潘志立

  統籌:郜新鑫

  新華社全媒編輯中心、新華社北京分社聯合出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在劉國梁的記憶裏,哪場比賽最讓他心潮澎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0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