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邊疆黨旗紅】一句話承諾讓永德村黨建和扶貧“雙促雙贏”
2019-09-16 14:4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鶴崗9月16日電(汪亞 陳傑)走進黑龍江省鶴崗市綏濱縣北崗鄉永德村,村委會旁的宣傳欄裏,黨支部“一句話承諾”張貼在正中間最顯眼的地方。2016年,永德村黨支部在黨建創建中,村黨支部書記王偉華要求每一名黨員都要用一句話的形式向村民公開承諾。在這個公示板上共“亮”出了30名黨員的一句話承諾,每一句話都是一名普通黨員對黨的真情表白,對群眾的莊嚴承諾。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老百姓的誇獎。”如何踐行承諾,村幹部工作的好壞,村民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聊起來這些年村裏的變化,村民無不對村裏的領導班子讚許有加。

圖為永德村宣傳欄張貼的黨支部“一句話承諾”。新華網陳傑/攝

  “只要我幹一天,就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

  “晴天一身灰,雨天兩腳泥”,這是過去永德村的真實寫照,沒有一條像樣的路,不僅給村民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不便,也制約了村裏經濟的發展,每逢糧食收獲季節,農民外出賣糧都是個難題。

  “要想富先修路”,解決村內路的問題也就給農民致富提供了一條好路子。2014年,當了10年村委會主任的王偉華被推選為村黨支部書記,如何能把村內的路全都修成水泥路成了王偉華心中的大事。

  2015年,王偉華帶領班子做好修路規劃,積極向縣扶貧辦爭取資金200萬元,修村內白色路4.2公里,田間路4.6公里。2016年,在多方聯繫下,向縣發改委爭取資金300萬元,修村內白色路5.1公里,實現了村內路全部硬質化。

  為進一步發展産業促進脫貧,在王偉華帶領下,永德村在村北建設了300千瓦光伏發電站一處,同時投資8萬元,在光伏電站飼養“溜達雞”600只,發電站共連結無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78人,通過落實光伏收益分配機制,每人每年增收1000元。

  “只要我幹一天,就讓老百姓説共産黨好,就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這是村黨支部書記王偉華自上任以來常念叨在嘴邊的一句話,如今挂在了永德村黨員亮承諾公示板上,不論是謀劃增收渠道、壯大集體經濟,還是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民風村貌,他堅信,只有把老百姓的小事當大事,才能真正辦好事。

圖為鄭金婷(左一)在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網陳傑/攝

  “把群眾當親人,把村裏的事情辦好辦實”

  公開黨員一句話承諾,不僅鞭策黨員提高素質,更是促使他們為全村謀發展、找位子,自覺協助支部尋找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支撐點”。“把群眾當親人,把村裏的事情辦好辦實,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精準扶貧工作。”這是駐村第一書記姜忠君的一句承諾。

  2014年,外村的鄭金婷嫁來永德村肖顯偉家,然而命運卻沒能讓她開啟一段甜蜜的日子。肖顯偉大哥為兒子治病,留下了90多萬元的外債,孩子5年救治未果不幸去世,而不堪重負的大哥則外出躲債杳無音信,從此與家人失去聯絡。

  為了省下錢給大哥還債,肖顯偉和妻子鄭金婷只是簡單的拍了一張照片,其余家當全都沒有置辦。婚後,兩人外出打工,沒想到在2016年,肖顯偉因為生意被人騙走10多萬元,導致精神崩潰,患上嚴重精神疾病。而這一年,他們的孩子剛好1歲。

  一邊是大哥欠下的巨額外債,一邊是家中為丈夫治病新增的醫藥費,還有嗷嗷待哺的孩子,生活的重擔一下子全落到瘦弱的鄭金婷身上。

  姜忠君與王偉華多次走訪,幫助鄭金婷梳理家中債務,為肖顯偉申請低保,還聯繫縣裏學校,減免了孩子幼兒園費用。當鄭金婷提出找工作謀生的想法時,姜忠君又積極聯繫縣裏的早市攤位,幫忙安排賣早點的工作。

  “每次我有什麼事,我就找他們,我也不喊什麼姜書記,都是叫大哥,就是覺得特別親切,要不是政策好,我真的不知道這日子要怎麼過,是他們幫我一步步走過來。”鄭金婷告訴記者,村裏還免費提供了大鵝和小雞養殖,加上每年土地流轉的3800元收入和自己賣早餐以及村裏合作社分紅等,2018年家庭全年收入已經達到22000余元。

圖為王偉華(左)、姜忠君(中)和呂顯貴(右)在巡視村集體林。新華網陳傑/攝

  “只要黨支部和群眾需要,安排我做啥我就做啥”

  “作為一名老黨員,只要黨支部和群眾需要,安排我做啥我就做啥”,這是退休支部書記呂顯貴的承諾。在村裏實施扶貧項目時,呂顯貴組織4名老黨員義務成立了工程質量監督小組,起早貪黑跟著工程隊一條街一條街地跑,發現品質不合格的地方,堅決要求返工,保證了工程的品質,得到了群眾的交口稱讚。

  呂顯貴説:“我當了26年的支部書記,對黨和人民有深厚的感情,雖然退下來了,但是黨員的覺悟不能‘退下來’,還得按照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聽黨話、跟黨走。”

  這位退休的老黨員其實已經在村裏當了30多年村幹部,在王偉華眼裏,呂顯貴“把畢生精力都奉獻給了永德村,為村民做的好事早已數不過來”。作為永德村的老支部書記,早在1964年,呂顯貴就帶領村民開始植樹造林,目前1800畝的林木已經長大成才,成為全縣面積最大的村集體林。經縣林業局測算,永德村這片林子至少值3000萬元,而且以每年100萬元的速度增值。

  哪怕在林地和樹木是各村最值錢的年代,不管是誰,出多高的價格想要買這些木材,呂顯貴始終態度堅決,“村裏的林子説不賣就一棵都不賣,誰來都不好使。”

  正是老書記的“固執”,才為永德村保留下了這片綠色。55年來,村黨支部幾任書記一棒接一棒,將這筆巨大財富傳承下來,交給永德村的後代。

  在永德村,一句話承諾,不是一句挂在公示板上的空話,而是每位黨員對自己的一份要求和對百姓的一份約定。在這裏,誰家有困難,最先想到的就是找黨員幹部,黨員參加支部組織生活的積極性也變高了。全村黨員的形象在村百姓心中都有了大幅度地提升,在黨員的帶領下,村民都積極參與到建設美麗鄉村的行動中。

  據統計,2018年永德村每人平均收入15000元,村集體收入45萬元,村集體共有資産5340萬元。2018年永德村原有貧困戶73戶,132人,目前已脫貧67戶119人,未脫貧6戶13人,貧困戶全部參加新農合、大病保險,預計2019年底,將實現全村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1028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