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落後邊陲海島到全國改革開放重要窗口——瓊州大地70年來實現歷史巨變
2019-09-16 22:3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題:從落後邊陲海島到全國改革開放重要窗口——瓊州大地70年來實現歷史巨變

  新華社記者胡璐

  從落後邊陲海島到全國改革開放重要窗口、從生態脆弱到綠色發展、從絕對貧困到決勝全面小康……新中國成立70年來,瓊州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國務院新聞辦16日舉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省(區、市)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中共海南省委書記、海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沈曉明等圍繞“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作介紹。

  劉賜貴説,海南位于中國改革開放前沿,是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建省辦經濟特區後,海南在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多規合一”改革、農墾體制改革等方面走在全國前列。

  黨的十八大以來,海南堅定不移落實開放為先戰略,打造中國對外開放新高地。中央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1+N”政策體係陸續出臺,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形成商事登記“全省通辦”等42項成果。海南自由貿易港法正式提上國家立法日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係加快研究。2018年以來,海南更加注重引進外資、引進國際人才,7萬多名中外人才通過“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來到海南創業就業。

  同時,海南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方面不斷實現突破。沈曉明説,海南始終把經濟高品質發展作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點,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推進光網、電網、路網、氣網、水網“五網”基礎設施提質升級,並對旅遊業和熱帶農業實施産業結構調整,在十二大産業的基礎上培育種業、深海和航太産業,建設南繁、深海、航太三大科技城。

  2018年海南地區生産總值、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1987年分別增長23.1倍、253.3倍,三次産業結構由50:19:31調整為20.7:22.7:56.6。下一步,劉賜貴表示,海南將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進程,推進與世界各國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深化合作,並強化改革舉措係統整合,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加快打造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還將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70年來,海南實現了從生態脆弱到綠色發展的歷史巨變。曾經,粗放生産生活方式給海南的綠水青山、碧海藍天造成了很大壓力。從1999年開始,海南在全國率先建設生態省,近年來更是堅定不移實行最嚴環保制度,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如今大氣、水體和近海海域等生態環境品質持續保持全國一流,全省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2.1%以上,環境空氣品質優良率約99%,主要河湖庫和近海海域水質優良率達到94.4%和96.6%。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海南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等發展目標。劉賜貴説,建省初期,海南貧困人口比重大,85%的商品依靠內地調進。如今,海南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比1987年分別增長32.8倍、26.9倍。全省貧困人口和貧困市縣預計今年將全部脫貧摘帽,徹底告別千百年來海南人民的絕對貧困歷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袁隆平出席湖南農業大學開學典禮
袁隆平出席湖南農業大學開學典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0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