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凝聚團結偉力 鑄就偉大夢想——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成就綜述
2019-09-16 20:3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題:凝聚團結偉力 鑄就偉大夢想——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

  新中國成立的70年,是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70年,是巨變與豐碑輝映的70年。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在黨的民族政策光輝照耀下,我國各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區的面貌、民族關係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的前景。

  黨的民族政策光輝照耀各民族兒女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國家的統一,人民的團結,國內各民族的團結,這是新中國事業取得勝利的保證。

  新中國廢除了民族歧視、民族壓迫制度,真正實現了民族解放和平等,實現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

  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與我國基本國情相結合,創造性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並將這一制度作為基本政治制度,激發了各族人民無限的生機與活力。

  在西藏,百萬農奴翻身得解放,西藏社會實現了由封建農奴制度向社會主義制度的歷史性飛躍,西藏發展實現了由貧窮落後向文明進步的偉大跨越。舊西藏沒有一條正規的公路。如今,西藏公路通車裏程達到9.78萬公里,其中高等級公路660公里;全區所有縣通公路。

  在雲南,獨龍族、德昂族、基諾族、布朗族、景頗族、傈僳族、怒族、佤族曾是我國極為特殊和貧弱的民族。他們從原始社會或奴隸社會跨越幾種社會形態,直接進入社會主義社會,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大奇跡。

  如今,他們又實現從千年貧困向全面小康的一次偉大跨越。在黨中央的關懷下,雲南獨龍江鄉通了公路,有了廣播電視、移動寬頻,實現了民族的進步與騰飛。

  如今,基諾族、德昂族、獨龍族實現“整族脫貧”。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

  黨和國家始終堅持把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作為解決民族問題的根本途徑,在新世紀確立了“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民族工作主題,堅持國家幫助、發達地區支援、民族地區自力更生相結合,民族地區徹底告別一窮二白的面貌,民族八省區經濟總量由1978年的324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90576億元;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傳承弘揚,哈尼梯田、花山岩畫等14項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歷史古跡列入世界文化遺産,維吾爾木卡姆、蒙古族長調民歌、回族花兒等15項少數民族文化藝術遺産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佔全國總數的比例均超過1/3。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正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不斷創造出跨越式發展的人間奇跡。

  全面實現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2012年以前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全村總收入僅140萬元,集體經濟是空白,村舍簡陋,基礎設施條件很差,吃水都很困難。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準扶貧”的脫貧之策。

  2017年,十八洞村136戶533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與2013年相比,2018年全村每人平均純收入實現逾6倍的增長。

  今天的民族地區,也走到了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後發優勢不斷顯現:貴州數字經濟增速連續四年排名全國第一,大數據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20%;2018年,西藏遊客接待量突破3000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490.14億元,10多萬農牧民借助旅遊增收致富。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重點支援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脫貧攻堅,對西藏、四省藏區和新疆南疆四地州實施特殊扶持政策,傾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了一係列重大舉措,為民族地區注入了強大動力。

  如今,少數民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2018年底,全國少數民族在校學生達3009.4萬人,佔在校學生總數的10.9%;民族地區步入經濟增長動能更足、發展品質效益更高、群眾得到實惠更多的時期,民族八省區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由1980年的414元增加到2018年的33983元,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由1980年的168元增加到2018年的11426元。

  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雲南大理洱源縣三營鎮鄭家莊是個多民族聚居村,生活著7個民族的群眾125戶。他們長期交往交流交融,親密無間,各民族共同歡度傳統節日,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在河南省焦作市,以漢族村民為主的沁陽市西萬鎮邘邰村,與以回族村民為主的博愛縣許良鎮大新莊村,每逢節日相互探望,這一傳統自明代延續至今。

  多民族是我國一大特色,也是我國發展的一大有利因素。中華民族中各民族的關係是一個大家庭裏不同成員的關係。70年來,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在應對挑戰中不斷破浪前行,始終堅持把民族團結作為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大力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牢牢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民族團結的故事數不勝數,民族團結的觀念已牢牢扎根,民族團結進步之花處處綻放。

  截至目前,我國已召開了六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表彰了各民族約8000個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今年,黨和國家將對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再次予以表彰。

  民族團結進步事業70年來的輝煌成就,真真切切地印證了黨的民族理論和方針政策是正確的,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道路是正確的,我國民族關係總體是和諧的。

  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黨的領導是民族團結進步鞏固和發展的根本保證。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建立健全民族工作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全社會廣泛參與的民族工作強大合力。

  歷史證明,領導各民族求解放、謀幸福,只有中國共産黨才勇于擔此重任,才能夠擔此重任。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集中體現了我國各族人民追求平等、謀求發展的根本要求,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激勵著各族兒女積極投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一條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康莊大道。

  70年波瀾壯闊,70年春華秋實。展望未來,信心與雄心同在,藍圖與夢想共存。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的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必將譜寫更加壯美的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凝聚團結偉力 鑄就偉大夢想——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成就綜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