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養活14億人,中國為什麼能?
2019-09-16 19:29: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洪范八政,食為政首。

  70年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美國國務卿艾奇遜在關于送呈《美國與中國的關係》白皮書致總統杜魯門的信中説:“近代史上每一個中國政府必須面臨的第一個問題,是解決人民的吃飯問題,到現在為止,沒有一個政府是成功的。”

  言下之意,中國共産黨也不能解決當時5億中國人的吃飯問題。

  而今天的中國,可以養活14億人。

  中國為什麼能?

   

  1949年到2018年,中國糧食總産量增長近5倍,每人平均産量翻一番。

  目前,中國是最大的水稻和小麥生産國。 水稻、小麥、玉米三大谷物自給率超過95%。

  2018年10月14日,山東省茌平縣賈寨鎮祥豐糧食種植家庭農場,播種冬小麥。(新華社記者黃孝邦 攝)

  2018年9月6日,山東省聊城市茌平縣賈寨鎮耿三莊村,村民在晾曬玉米。(新華社圖)

  中國的糧食從哪裏來?

  從黑龍江到嶺南,13個地區為中國貢獻了75%以上的糧食産量。 由于糧食生産和人口分布的差異性, 必須通過“北糧南運”解決南方的糧食需求。

  2017年7月15日,廣西南寧賓陽縣古辣鎮的田園風光。(新華社記者黃孝邦攝)

  2017年6月13日,大連港集裝箱碼頭,大連港是北糧南運的樞紐之一。(新華社記者楊青 攝)

  雖然糧食主産區分布廣泛, 但中國只有佔全球7%的可耕地,要養活佔全球20%的人口, 因建設佔用、災毀、生態退耕等, 耕地面積持續減少。

  為此,中國政府劃出18億畝耕地紅線, 依照法律,非法佔用耕地罪最高可被判處5年徒刑。

  耕地減少,糧食為什麼越來越多?中國在糧食生産方面科技投入巨大。 1978年到2018年, 科技進步對農業增長的貢獻率從27%提高到58.3%。

  雜交稻比常規稻增産20%左右, 每年增産的糧食可養活7000萬人。

  由于科技的進步,中國糧食單位面積産量是1949年的5倍。

  中國計劃在2022年建成現代氣象為農服務體係, 可向95%以上的公眾提供預警資訊, 2018年,農村用戶對于氣象服務滿意度達到91.4分。

  

  2018年5月3日,無人機在泊頭市齊橋鎮大付村麥田裏進行噴藥作業。(新華社記者牟宇 攝)

  中國將在2020年建成8億畝高標準農田, 更加高産,並可減少用水、化肥和農藥。

  2019年3月21日,山東省菏澤市佃戶屯街道辦事處,麥田和麥田中的杏樹帶。(新華社記者王南 攝)

  2017年9月24日,貴州省貴陽市花溪區高坡鄉的稻田。(新華社記者吳東俊 攝)

  2019年3月19日,河北省棗強縣新屯鎮西黃甫村農民使用噴灌設備灌溉麥田。(新華社記者李曉果攝)

  2016年6月13日,聯合收割機在河北省邢臺市開發區留村鎮麥田裏收獲小麥。(新華社圖)

  那麼,政府在為糧食生産做什麼?

  在中國,糧食生産是考核省長的重要內容, 這項考核包括6個方面:

  不合格的省長將會被通報批評、責令整改並追究責任。

  省長也同樣考核市長、市長考核縣長。

  2004年以來,每年年初發布的中央一號文件都與農業生産有關, 使整個國家都了解,如何在新一年裏關注農村、農業和農民。

  這一傳統已經延續了16年。

  中國希望, 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激發鄉村發展活力, 不僅使糧食穩定高産, 也使農業提高收入、農村煥然一新。

  2017年10月27日,河南原陽縣原武鎮秋收。(新華社記者李嘉南 攝)

  2018年9月6日,湖南省雙峰縣井字鎮花山村農民駕駛農機收割水稻。(新華社記者李建新 攝)

  今天,中國政府對于糧食生産的要求, 不僅是讓14億人“吃飽”,還要“吃好”。

  同時,用更少的水和其他資源,生産更多、更好的糧食。 中國經驗,也將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實現“吃飽”。

  總監制:周宗敏

  策劃:倪四義

  監制:馮瑛冰

  出品人:王進業

  制片人:蘇會志 錢彤

  執行制片:程瑛 張正富 鄭曉奕 鐘昊熹

  導演:山旭

  執行導演:張晶雪 馮春 田德倫

  統籌:楊光 劉沛

  制作:李奇

  視覺設計:郭超

  翻譯審校:趙穎 章博寧 Katie Capstick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養活14億人,中國為什麼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0112500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