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沒有烈士血,何來遍地紅
2019-09-16 17:1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9月16日電 題:沒有烈士血,何來遍地紅

  新華社記者余賢紅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祖國大地山河巨變,人民生活蒸蒸日上。飲水思源,我們不會忘記,共和國的旗幟是紅色的,是千千萬萬個先烈用熱血染紅的。“紅色”是刻骨銘心的記憶,是為國為民的赤誠,是堅定不移的主義。回望來路,為了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多少英烈身陷囹圄不改其志,多少英烈刑場就義視死如歸。在歷史的天空中,英烈是最閃亮的星辰,始終指引前進的方向。

  “拼將五尺頭顱血,爭得神州遍地紅。”90多年前,時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兼軍委書記、年僅29歲的傅烈被捕,面對敵人的殘酷刑罰堅貞不屈、從容就義,留下兩封感人肺腑的“絕筆書”。感悟泣血的文字,無盡的緬懷與崇敬涌上心頭。

  見字如面,難忘烈士豪氣幹雲的英雄品格。誰無父母妻兒,誰不戀青春年華,可傅烈在信中卻説“我這次犧牲並不出乎意外,父親不必過于悲傷”。對死亡的淡定與對革命的堅貞集于一身,壯哉,傅烈!

  抱定必死的信念,求取必勝的結果,這是一位革命者的大氣魄、大格局,又何嘗不是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血性?沒有這種血性,何來紅旗漫卷西風?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今天的生活好了,時移世易,但這種敢于鬥爭的革命精神不能丟,追求真理的頑強意志不能少。

  “要繼承我的遺志,為黨的事業奮鬥到底!”這是臨刑前傅烈寫給妻子的話。即使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他想的仍然是“奮鬥”。決絕的背後是革命者的“大我情懷”。革命到底,奮鬥到底,傅烈用自己短暫而耀眼的一生踐行了共産黨員的初心和誓言。

  夢想之路從來不會一帆風順,無論幹什麼都離不開一股拼到底的勁兒。只有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信念,保持永久奮鬥的傳統,才能幹一件成一件。個人如此,我們黨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更是這麼一路走過來的。

  重溫烈士遺書,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出發。以英烈為鏡檢視初心、抖擻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牢記肩頭使命,我們才能在新的奮鬥征程上步履穩健,開創無愧于先輩、無愧于時代的新奇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時評:沒有烈士血,何來遍地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0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