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克俠將軍:在敵營中為革命工作的“特別黨員”
2019-09-16 15:4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16日電(記者王民)幹凈整潔、四通八達的水泥路,寬敞明亮、設施齊備的村兩室,畜禽養殖、金絲小棗深加工成為支柱産業,這裏便是張克俠將軍的故鄉——河北獻縣侯陵屯村。當地百姓現在還常常談論張克俠將軍的英雄事跡。

這是張克俠像。新華社發

  張克俠,原名張樹棠,1900年出生,少時就讀于北京匯文小學、匯文中學。1923年在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畢業,加入西北軍。1927年到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1929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成為周恩來直接領導下的“特別黨員”,開始了長期地下工作的革命生涯。張克俠牢記黨的囑咐,直到1950年,才公開自己的共産黨員身份。

  1937年七七事變前夕,張克俠任國民黨第二十九軍副參謀長,參加了盧溝橋抗戰。他在得到日軍不戰而入的重要情報後,及時通知劉清揚、張友漁等共産黨員,使萬余名革命志士、抗日骨幹得到安全轉移。

  抗日戰爭期間,張克俠任國民黨第五十九軍參謀長、三十三集團軍參謀長、副司令等職,轉戰山東、河南、湖北等地,對當地的抗日救亡運動和抗日軍隊給予大量支援,對團結抗戰起到很大作用。此外,他利用自己的身份,為貫徹執行共産黨團結抗日、一致對外的方針,在國民黨二十九軍各派係之間做了大量彌合工作,並盡力創造條件,直接和間接支援掩護地方黨的工作。

  抗日戰爭勝利後,張克俠任第三綏靖區副司令,其間他積極參與對國民黨將領的策反工作,在國民黨上層人物中開展反內戰、反獨裁活動,揭露國民黨反動派破壞和平、發動內戰的陰謀,1945年策動郝鵬舉起義成功。

  1948年淮海戰役中,張克俠克服層層艱險,擺脫敵人的嚴密監視,與何基灃一起,在賈汪、臺兒莊防地率領三個半師、兩萬三千余名官兵起義。此次起義,使淮海地區東線的國民黨軍防線出現了一個大缺口,使解放軍得以乘虛而入,直搗徐州,加速了淮海戰役的進程,受到了毛主席、朱總司令的嘉勉。

  張克俠起義之後,任解放軍第三十三軍軍長兼上海淞滬警備區參謀長,參加了渡江戰役和上海戰役,1955年被授予一級解放勳章。新中國成立後張克俠曾任林業部副部長、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院長,當選為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政協第五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1984年7月,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4歲。

  侯陵屯村民張繼倫説,張克俠將軍在世時,一直關注侯陵屯村的發展,挂念著村裏的鄉親們。為了改善村裏的生産條件,他捐資為村裏購買了6臺拖拉機,大大提高了勞動生産效率和全村糧食産量。他這種愛家鄉、作貢獻、報效國家的精神也一直激勵著我們,不斷把侯陵屯村建設得更美好。

  村黨支部書記邢墨森説,張克俠將軍生在我們村,長在我們村,他逝世後,沒有墳墓,而是讓後代把他的骨灰撒在村的北洼,完成了他“生于斯,長于斯,歸于斯”的願望。他護佑國家、民族,我們永遠也忘不了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0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