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大漠綠洲“織造”生態彩帶——記新疆三北防護林工程建設四十年
2019-09-16 15:1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16日電(記者李志浩、關俏俏)16日,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迎來“新疆日”係列活動。通過專題片展示、美食品鑒、特色林果洽談、文化旅遊專題推介、地州專場推介等活動,新疆園向世界來賓展示了新疆遵循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將綠水青山、冰天雪地變為金山銀山的喜人成績。

  新疆地處歐亞大陸中部,是我國荒漠化及沙化面積最大、分布最廣、危害最嚴重的省區。山地(包括丘陵和高原)面積80多萬平方公里,平原面積(包括塔裏木盆地、準噶爾盆地和山間盆地)80多萬平方公里,綠洲面積僅為8.3萬平方公里,普遍被荒漠化及沙化土地包圍。因此,為天山南北的綠洲建一道生態安全屏障極為必要。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林業與草原局生態修復處(原造林處)表示,作為全國面積最大的省區,在新疆每增加0.1的森林覆蓋率,就意味著250萬畝的造林面積,造林成本高,管護難度大,但生態及經濟成效非常顯著。

  作為國家三北防護林體係建設的重點省(區)之一,新疆自20世紀70年代至今,主要依托三北防護林工程,顯著提升了森林資源總量。40年間,三北防護林工程在新疆累計完成造林7006.84萬畝,將新疆森林覆蓋率由1.03%提高到4.87%,增加了3.84個百分點。

  通過將造林工程優先安排在生態比較脆弱、災害類型突出、經過治理對改善當地生態環境影響較大的地方,40年來,新疆有力推進了防沙治沙的進程。目前新疆綠洲週邊的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出現縮小態勢,沙區植被覆蓋率增加。

  新疆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監測工作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新疆荒漠化土地總面積為107.06萬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積為74.71萬平方公里,與2009年相比,前者減少了589.21平方公里,後者盡管增加了367.18平方公里,但沙化土地面積擴展速度持續減緩,由年擴展82.80平方公里降為73.44平方公里。目前,新疆人工綠洲面積已經由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3萬平方公里擴大到現在的6.2萬平方公里。

  風沙和幹熱風作為危害新疆農業生産的兩大自然災害,造成農作物減産甚至絕收的事例,不勝枚舉。40年的三北防護林建設,大幅提高了新疆森林的面積和蓄積,尤其基本實現了農田林網化。

  目前,新疆農田防護林總面積已達500萬畝,讓全區7000多萬畝耕地的95%得到林網的庇護。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的資訊顯示,一個以農田防護林、大型防風固沙基幹林帶和天然荒漠林為主體,多林種、多帶式、喬灌草、網片帶相結合的綜合防護林體係已初步形成,為新疆農牧業連年豐收提供了強有力的生態保障。

  三北防護林建設工程實施的40年,是新疆生態建設飛速發展的40年,與此同時,新疆也同步構建起較為完善的林業産業體係,為發展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調整農村産業結構發揮了重要作用。

  作為全國著名的“瓜果之鄉”,新疆在三北防護林工程建設過程中,注重將工程建設與區域經濟發展相結合,大力發展特色林果業,使之成為新疆農村經濟的新增長點。2000年以來,新疆林果業迅猛發展,林果面積以每年百萬畝以上的速度快速擴展,一批有實力的龍頭企業強勢介入林果業開發。目前,新疆林果種植面積已穩定在2200萬畝,位居全國第六位,林果業總産值超過500億元。

  為加快平原造林步伐,特別是特色林果業的發展,新疆從2006年開始每年安排1000萬元林果業發展專項資金,從2007年每年增加1300萬元林果有害生物防治資金和1000萬元林果科技專項資金,自治區農業機械專項補貼經費中30%用于林果機械補貼。

  在深度貧困地區的南疆三地州,林果業對農民脫貧致富的重要性逐年凸顯。來自瓜果的收入已經佔到當地農民每人平均收入的30%以上,在一些林果重點縣更超過了50%。

  在北京世園會的新疆展園,極具新疆特色的園區綠意盎然。胡楊、饅頭柳、無花果、蘋果、核桃等295株喬木,紅柳、沙棗、沙棘等3493株灌木,讓遊客倣佛置身沙漠綠洲,感受到一個西部幹旱省區的綠色生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00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