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築網絡家園安全防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安全工作成就綜述
2019-09-15 20:5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共築網絡家園安全防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安全工作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王思北、翟永冠

  萬物互聯的時代,機遇與挑戰並行,便捷和風險共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工作,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我國網絡安全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凝聚了全社會共同努力的網絡安全防線正在高高築起。

  為國家網絡安全工作立柱架梁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作,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習近平總書記高屋建瓴的話語,為推動我國網絡安全體係的建立,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指明瞭方向。

  在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指引下,中央網信辦會同相關部門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不斷完善網絡安全工作頂層設計和總體布局。

  ——2017年6月1日,網絡安全法正式施行,將網絡安全各項工作帶入法治化軌道;

  ——《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通信網絡安全防護管理辦法》等網絡安全法律法規和戰略規劃相繼出臺,網絡空間法治進程邁入新時代;

  ——印發《關于加強網絡安全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的意見》《關于加強國家網絡安全標準化工作的若幹意見》等政策文件,制定發布網絡安全國家標準289項,國家網絡安全工作的政策體係框架基本形成。

  關鍵資訊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運作的神經中樞,是網絡安全的重中之重,也是可能遭到重點攻擊的目標。

  “我們必須深入研究,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在2016年4月19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明確要求。

  為網絡安全織密防護網,為國家安全打造金鐘罩。

  金融、能源、通信、交通等領域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防護體係不斷完善,防護能力持續增強;《國家網絡安全事件應急預案》發布實施,網絡安全應急響應和處置能力有效提升;研究起草《網絡安全審查辦法》,有效防范化解供應鏈網絡安全風險;制定發布《雲計算服務安全評估辦法》,提高黨政機關、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運營者採購使用雲計算服務的安全可控水準。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建設得到加強,國家網絡安全屏障進一步鞏固。

  加快推進網絡安全人才培養

  得人者興,失人者崩。

  “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研究制定網信領域人才發展整體規劃,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讓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

  黨的十八大以來,有關部門與時俱進,出臺一係列政策、舉措,推動加快網絡安全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進程。

  2016年6月,中央網信辦、發改委、教育部等6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加強網絡安全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的意見》,推動開展網絡安全學科專業和院係建設,創新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機制。

  設立“網絡空間安全”一級學科,40余所高校成立網絡空間安全學院;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東南大學、武漢大學等7所院校成為首批“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高校”。

  自2016年起,我國連續三年開展網絡安全人才獎、優秀教師獎等評選活動,積極利用社會資金獎勵網絡安全優秀人才、優秀教師,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果。

  以人才為先機,以企業為抓手,各地紛紛著手打造網絡安全高地。

  今年1月,工信部和北京市共同打造的國家網絡安全産業園區正式揭牌,將重點推動網絡安全産業集聚發展、網絡安全核心技術突破、實施網絡安全人才培育計劃等。到2020年,産業園區年産業規模有望達到1000億元。

  天津市注重加強網絡安全學科建設,天津理工大學牽頭成立網絡安全與大數據特色學科群;南開大學成立人工智慧學院、網絡空間安全學院等,培養適應和引領時代發展的未來人才。

  在位于武漢市的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展示中心,巨大的墻面屏與地面屏連為一體,頭頂的矩陣燈光與之交映,震撼的光影效果令人稱奇;通過網絡安全威脅態勢感知係統的操作控制臺,觀測不同環境下的網絡狀態,體驗攻防之間的博弈……

  這個集産學研于一體的“網絡安全學院+創新産業谷”基地,由中央網信辦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指導武漢市建設。目前,基地注冊企業98家,注冊資本280余億元,簽約項目63個,協議投資3500億元,在建項目總投資達2376億元,國內網絡安全企業50強中近三分之一在此落戶。

  讓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享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網信事業的發展為了誰?習近平總書記清晰地回答了這一根本性問題:“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互聯網是社會發展的新引擎,也是國際競爭的新高地。信息技術為人們帶來便利,也伴隨著不少隱患。

  不少人都遇到過這樣的情形——線上辦個會員卡要提供姓名和身份證號、瀏覽網頁時經常被推送“精準廣告”、使用APP遭遇個人資訊收集霸王條款、社交平臺賬戶注銷困難重重……類似的問題讓許多網民擔心會因此泄露個人資訊而造成損失。

  為維護公民個人信息安全,2019年以來,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資訊專項治理,成立專項治理工作組,建立舉報渠道,對存在嚴重問題的APP採取約談、公開曝光、下架等處罰措施。

  截至目前,工作組已受理8000多條網民舉報,評估了400余款大家常用的、下載量比較大的APP,向其中100多家問題比較嚴重的APP運營者發送了整改通知,督促其整改。

  自2014年起,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十部門,共同主辦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開展網絡安全進社區、進校園、進軍營等活動,有效提升了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

  ……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方面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已經形成,凝聚了全社會共同努力的網絡安全防線正在高高築起,億萬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共築網絡家園安全防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安全工作成就綜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9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