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教師袁艷敏:點亮山區孩子的夢
2019-09-15 18:4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9月15日電 題:鄉村教師袁艷敏:點亮山區孩子的夢

  新華社記者楊思琪

  13年,4700多個日日夜夜。黑龍江省鄉村女教師袁艷敏,用13年青春書寫了一名共産黨員的執著與堅守。

  當老師,是袁艷敏兒時的夢。2006年,袁艷敏從鶴崗師范高等專科學校畢業,正趕上黑龍江省實施“三支一扶”計劃,鼓勵畢業生面向基層就業。

  “農村最缺老師,我就到村小去。”袁艷敏選擇到佳木斯市郊區的萬發小學支教。作為志願者,她當時的工資一個月只有600元。

  袁艷敏清晰記得,到萬發小學報到時,汽車駛過顛簸的土路,塵土飛揚。穿過大片大片的玉米地,萬發小學露出了模樣。作為城鄉接合部的一所學校,萬發小學一共有6個班級、100多名學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兒童、外來務工子女。

  “學校用的是最原始的長條木頭桌椅,今天掉個腿,明天掉個棍,全靠老師自己修。”盡管對鄉村工作早有準備,但眼前的荒涼破敗還是讓在城里長大的袁艷敏難免失落。

  袁艷敏回憶説,剛開始喝的水都是靠壓井,自己折騰了一節課都不會。後來,幾個學生跑過來,教她怎麼先引水、再壓出來……孩子們的童真深深打動了她。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圖文互動)(4)鄉村教師袁艷敏:點亮山區孩子的夢

  鄉村教師袁艷敏(左後二)和學生一起堆雪人(2017年12月12日攝)。新華社發

  白天和孩子們一起學習、吃飯,晚上再送他們回家……兩年支教期滿後,孩子們都舍不得她,難過得説不出話,家長們也懇求她留下來。但他們不知道,袁艷敏支教簽約時間是兩年,超期服務是沒有工資的。

  “孩子們還有一年就畢業了,我走了,他們怎麼辦?”袁艷敏心裏清楚,她離開後自然有新老師接替,但自己還是放心不下,于是,她決定留下來。

  一年後的畢業典禮上,班級52個孩子和不少家長,團團圍住了袁艷敏……一個快言快語的家長開了腔:“袁老師,你帶俺家孩子這個班一年沒工資,你咋不説?要不是聽校長説,俺們都還蒙在鼓裏呢。”説著,她就從兜裏拿出一百元錢,塞進了袁艷敏手裏。其他家長也紛紛掏出錢來,都被她一一還了回去……

  就是那一刻,袁艷敏再一次明白,在鄉村,教育是孩子們的夢想,也是每個家庭的希望。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圖文互動)(1)鄉村教師袁艷敏:點亮山區孩子的夢

  鄉村教師袁艷敏在給學生上課(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2009年11月,袁艷敏選擇再次留在鄉村,到樺川縣橫頭山鎮中心小學擔任特崗教師。

  橫頭山鎮地處大山腹地,雖然距離佳木斯市區只有15公里,但這裏山連山、山套山,條件遠不如其他鄉鎮。那時,宿舍裏不能生火,她早晚就吃麵包、速食麵。冬天大雪封路,山裏不通車,假期她就留在學校。晚上沒水、沒電,她不敢多喝水,怕半夜上廁所。

  第二年3月,袁艷敏接任了六年級的班主任。班上32個孩子,近一半家境貧寒。

  有個女孩叫曉雪,長得文靜,平時很懂禮貌,但總是形單影只、鬱鬱寡歡。袁艷敏了解到,她的母親是聾啞人,和人交流困難,父親平時給人放牛、打些零工,但經常酗酒,脾氣暴躁。

  袁艷敏總是有意無意和曉雪談心,還買來書、本和書包送給她。漸漸地,曉雪變得開朗起來,成績也上來了,順利升入了初中。6年後,她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東北石油大學。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圖文互動)(2)鄉村教師袁艷敏:點亮山區孩子的夢

  鄉村教師袁艷敏(右)進行家訪(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在橫頭山從教10年,袁艷敏帶了9個畢業班,累計家訪400多次。她走遍了橫頭山的大小山頭,像曉雪這樣的事例多得數不清。

  “袁老師,下學期你還教六年級嗎?我家孩子要上六年級了。”“袁老師,你跟班吧,教初一吧……”每送完一屆畢業生,袁艷敏都會接到這樣的電話。

  在鄉村工作13年,袁艷敏大部分時間都住在學校,只有周末才回家。每天下班後,她會通過微信輔導孩子們功課,監督孩子們閱讀,與在外地打工的學生家長通電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圖文互動)(3)鄉村教師袁艷敏:點亮山區孩子的夢

  鄉村教師袁艷敏和學生一起拔河(2018年5月8日攝)。新華社發

  這些年,市裏和縣裏一些名校都向她拋出橄欖枝,很多和她一樣考上特崗教師的同事陸續轉行或調轉。但袁艷敏説:“教師是一種職業,更是一份信仰,哪裏最需要,就要出現在哪裏。”

  這個9月,袁艷敏再一次作為教師代表,參加了全國優秀特崗教師巡回報告團。不管是在演講臺,還是在山區學校,她都奉獻著熱情,播撒著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98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