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件事一次辦理 關切事件件有回應——青海交出主題教育民生成績單
2019-09-15 14:5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9月15日電 題:一件事一次辦理 關切事件件有回應——青海交出主題教育民生成績單

  新華社記者王大千

  青海黃河源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陳生志近幾天忙並快樂著,因為公司比原計劃提前開張了。

  8月28日,在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辦證服務大廳,陳生志拿到了旅行社的營業執照。他説,在浙江開拉麵館多年積累了不少客源,今年6月份就動了開旅行社的念頭,因戶籍在青海,擔心從杭州往返西寧辦理各種手續不方便,他提前做了不少準備。“沒想到,現場登記現場拿照,一下午全部搞定,旅行社即將盈利,忙得來不及睡覺。”

  陳生志的“沒想到”,正是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青海聚焦經濟社會發展薄弱環節和人民群眾反映迫切的民生需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實現“為民服務解難題”目標的一個小片段。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青海省把當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熔于一爐”,以“奔著問題去、奔著困難去、奔著落實去、奔著服務去”統攬調查研究,以“聚焦專項整治、聚焦全面整改、聚焦建章立制、聚焦當前工作”統攬整改落實,切實將主題教育成效轉化為為民服務的生動實踐。

  用腳步丈量出來的調研才真實,有群眾聲音的結論才有説服力。青海省委對機構改革後新成立部門的完善職能配置和理順體制機制提出要求。相關部門黨員幹部紛紛“沉入”農村牧區、廠礦企業,聽取群眾對構建上下貫通、運作順暢的工作體係的意見和建議。

  中秋假期,走進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12315投訴舉報中心,8名值班員正在接聽熱線電話。不到十分鐘,工作人員周成順就完成一起食品安全投訴案例的接處:“過去只負責受理消費維權,經過集中強化培訓,現在,處理質監、價格等更多專業領域的案例也能遊刃有余。”

  “機構改革中,工商、質監、食藥監督、價格監督、智慧財産權等部門功能整合到我局,調研中發現此前的五個熱線電話服務內容多頭交叉,群眾意見很大。最近把‘五線合一’作為檢視整改的‘硬骨頭’啃下來,一個號碼一條熱線高效率轉辦,不到一個月接線業務量超過5500條。”12315投訴舉報辦公室主任馬秀梅説。

  在青海省主題教育領導小組主要負責人看來,改革是為了實現高品質發展,發展是為了人民,人民的獲得感來自每一件關切事的有效回應。“作為全國生態文明改革、醫改、司法體制改革的試點省,青海在先行先試中也先遇到了堵點、痛點,如果不盡快探索解決,試點的意義就會打折扣。”

  青海省醫療保障局對具體問題“真”破解、求實效,為推動醫改持續深化打牢基礎。局黨組書記、局長呂剛介紹,過去幾個月,全體處級幹部當了一回“患者”,深入醫療衛生機構體驗群眾就醫環境,並梳理共性問題22條,落實整改。

  針對藏區面積廣、藏族群眾多,許多患者喜用藏藥的實際需求,青海及時跟進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動態,與上級部門溝通對接,最近,新增3種常用藏藥進醫保的申請獲批。

  “聽到藏藥安神丸、六味明目丸進醫保的消息,全家都連連叫好。”62歲的藏族老人多傑和老伴患有高血壓、失眠等多種慢性病,長期使用這兩種藏藥,每年藥費超過5000元,“以後就能刷社保卡買這兩種藥了,這是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

  不僅如此,針對群眾意見集中的“退休了、下崗了,住院還要找原單位開結算單”的問題,醫保部門印發通知,取消這一環節,參保人員就醫結算少跑路,得到最大限度的方便,受到患者及家屬普遍好評。

  圍繞民生實事,青海各級各部門不遮不掩查問題,真刀真槍解難題。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分布在72萬平方公里大地上的第一批82家單位2700余個黨支部,在調研中列出了193項重點整改任務,青海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負總責,省委常委、副省長分工負責、歸口認領。

  青海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朱治國説,整改落實的關鍵在于幹部擔當作為,解決復雜的民生難題最能檢驗“到底有幾把刷子”“掌握了幾項基本硬功夫”,尤其是一批年輕幹部“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得到了實打實的鍛煉。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青海抽調36人組建12個巡回指導組。省委第四巡回指導組組長葛培軍説,多次不打招呼、不預設路線的抽查暗訪發現,惠民生的成績切實得到了群眾認可。下一步,青海將把專項整治貫通于兩批主題教育,讓整改成果為高品質發展增加新動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998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