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用不上”到“有保障”——共和國能源業發展成就巡禮
2019-09-15 11:5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從“用不上”到“有保障”——共和國能源業發展成就巡禮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從“用不上”到“有保障”——共和國能源業發展成就巡禮

  新華社記者劉羊旸

  能源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能源領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能源生産實現跨越式發展,能源消費實現顯著改善。

  從“普遍用不上”到“普遍有保障”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4)從“用不上”到“有保障”——共和國能源業發展成就巡禮

  工人在河南周口燃機項目施工現場忙碌(2017年7月26日攝)。周口燃機項目是國家“西氣東輸一線”總體規劃的重要燃氣發電工程。 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今年前7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6%。其中,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585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8%。

  回首70年前,有限的能源基本用于工業領域,居民生活用能很難得到保障,農村地區基本無電,大城市才有電力供應,照明時間還常常受限,每人平均年生活用電量不足1千瓦時。大多數城鄉居民基本依靠薪柴和煤炭做飯取暖。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21世紀以來,隨著能源供應保障能力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提升,家用電器普及率顯著提高,液化石油氣、天然氣等逐漸進入家庭,居民用能條件顯著改善,從“普遍用不上”到“普遍有保障”,進而向用能“高品質、個性化”轉變。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3)從“用不上”到“有保障”——共和國能源業發展成就巡禮

  隨著西電東送±1100千伏“新疆準東—安徽皖南”特高壓直流工程的最後一相導線順利跨越天塹長江,世界電壓等級最高的特高壓大跨越——昌古特高壓長江大跨越工程全線貫通。這是導線展放後的昌古特高壓長江大跨越工程北岸跨越塔(2018年4月15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郭晨 攝

  目前,我國每人平均年生活用電量約695千瓦時,無電人口用電問題已經全部解決。居民天然氣消費量從1980年的2億立方米增加到目前的380億立方米。如今,能源在百姓生活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從擔心隨時會斷電到踏踏實實用電,從燒柴火做飯到用燃氣灶炒菜……70年來我國能源惠民利民水準顯著提高。完成了小城鎮中心村農網改造升級、農村機井通電和貧困村通動力電工程;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城鎮配網建設、成品油品質升級、能源扶貧等民生用能行動取得重要成就。能源基礎設施和供應保障體係的不斷完善,使人們的生活更加方便、舒適。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5)從“用不上”到“有保障”——共和國能源業發展成就巡禮

  這是寶鋼股份煉鐵廠一號高爐(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寶鋼股份供圖)

  從“一窮二白”到能源大國

  新疆瑪湖油田進入全面開發階段,遼河油田的長停井復産,多個油田連獲高産油氣井……今年以來,我國油氣勘探開發獲多點突破,原油産量穩中有升,天然氣産量快速增長。

  新中國成立初期,全國石油産量只有10余萬噸。經過幾代石油人攻堅克難、開拓進取,取得矚目成就:1959年發現大慶油田,1963年石油基本自給,隨著勝利、華北、中原、塔裏木、長慶等油氣田的發現,1978年全國原油産量突破1億噸,2010年突破2億噸。

  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石油行業的發展歷程是我國能源業日新月異的縮影。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2)從“用不上”到“有保障”——共和國能源業發展成就巡禮

  中石油西氣東輸管道公司銀川管理處的巡檢人員對西氣東輸中衛氣壓站內的管道、壓力表進行檢查(2016年3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70年前,我國能源工業基礎薄弱,煤炭生産基本以手工作業為主,輸電電壓等級低,石油産量遠不能滿足需求。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國能源生産能力和水準大幅提升,一躍成為能源大國,基本形成了煤、油、氣、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的能源生産體係。西氣東輸、西電東送、北煤南運,遠距離輸送能力大幅提升,能源供應保障能力不斷增強。

  目前,全國煤礦採煤機械化程度接近80%,千萬噸級煉廠合計加工能力超過全國總加工能力的40%,一批特高壓輸電通道建成投運,輸電線路長度超過60萬公里,油氣管道總裏程超過12萬公里。

  與此同時,能源發展新業態、新模式進一步加快培育。能源互聯網示范項目、多能互補整合優化項目實施,儲能産業政策進一步完善,一批微電網、儲能示范工程啟動建設。

  從“以煤為主”向“清潔化、多元化”發展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1)從“用不上”到“有保障”——共和國能源業發展成就巡禮

  浙江省麗水市雲和縣崇頭鎮的農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2018年10月18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今年初,國家能源局宣布,我國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十三五”總量目標任務提前兩年完成,已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潔煤電供應體係。

  70年來,隨著我國能源總量不斷發展壯大、用能方式加快變革,清潔低碳化進程逐步加快,能源結構持續大幅優化改善。

  受我國能源資源稟賦特點影響,新中國成立初期,煤炭佔全國能源消費總量的90%以上,當時煤炭不僅是工業的“糧食”,還為交通運輸提供動力,火車都是蒸汽機車,汽車上也背著“煤氣包”。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6)從“用不上”到“有保障”——共和國能源業發展成就巡禮

  這是張家口市沽源縣豐源店鄉境內的風電場(9月8日攝)。  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經過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國能源結構不斷優化。傳統能源利用方式加快轉變,清潔低碳轉型步伐逐步加快。煤炭加工轉化水準大幅提高,成品油品質升級擴圍提速,重點領域電能替代初見成效。煤炭佔我國能源消費總量比重總體呈下降趨勢,由1953年的94.4%下降到2018年最低的59%;石油佔比在波動中提高,由1953年最低的3.8%提高到2018年的18.9%;天然氣、一次電力及其他能源等清潔能源佔比總體持續提高。

  “當前,我國能源發展正處于轉型變革的關鍵時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我們要著力推動能源業邁向高品質發展,推進能源體制改革和科技創新,深化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好能源惠民利民工程,加強能源供應保障和安全生産。”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從“用不上”到“有保障”——共和國能源業發展成就巡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97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