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合力編就“安全網”,科技撐起“保護傘”——讓全國的校園長久安寧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合力編就“安全網”,科技撐起“保護傘”——讓全國的校園長久安寧
2019-09-15 09:50:1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合力編就“安全網”,科技撐起“保護傘”——讓全國的校園長久安寧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合力編就“安全網”,科技撐起“保護傘”——讓全國的校園長久安寧

  新華社記者

  悠悠萬事,安全為大。

  2018年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為學校辦學安全托底,解決學校後顧之憂,維護老師和學校應有的尊嚴,保護學生生命安全。

  近日,新華社記者走訪了浙江、上海、重慶、江蘇、陜西等地的學校,看到了健全立法、重拳執法築起的“隔離墻”,多方合力編就的“安全網”,還有依托新科技撐起的“保護傘”。不斷完善的安全保障,正共同呵護著祖國校園的安寧。

  讓校園成為最陽光、最安全的地方

  清晨的陽光,照在浙江諸暨西湖小學的鐘樓上,上課鐘聲響起,孩子們走進童話城堡般的教學樓。

  目送完孩子們進教室,校長孫先菊拿出手機,看到微信群裏的留言:

  “2019年9月1日:今天要開家長會,煩請各部門協助維持秩序。”

  “@黃隊,這幾天校門口發小廣告的陌生人有點多”……

  這個微信群裏,有學校分管德育的校長、校管委會主任、家委會主任,還有公安、綜治、文化等8個政府部門的負責人,有事情大家第一時間通氣。諸暨打造的“楓橋經驗”校園版讓校園成為最陽光、最安全的地方。諸暨的每個學校,會聘用一名法治副校長、設一位駐校民警、派一名專職安管員,預防化解矛盾糾紛。

  目前,全國70%以上的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防范體係建設達到了國家建設標準,涉校刑事案件連續6年下降。

  9月9日,在西安市蓮湖區郝家巷小學的“生命健康安全體驗教室”裏,六年級學生薛宇恒正在學習心肺復蘇等應急救護。不一會兒,這個微胖的小男生額頭上就冒出了細密的汗珠。“我覺得學這個很有意思,能幫助別人。”

  “2015年,我們創建了全省第一家‘生命健康安全體驗教室’,對孩子們進行親子講座、學校安全教育、應急演練等培訓體驗活動,普及現場自救互救技能,培養學生生命安全意識。”蓮湖區郝家巷小學副校長曹劍説。

  讓科技賦能阻止“危險而陌生的面孔”

  開學伊始,位于江蘇南京江寧大學城的中國藥科大學門口花團錦簇。一項“黑科技”的運用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走到門禁前,正視前方眨眼微笑,面板“滴滴滴”甄別身份,閘機打開“秒速通過”。

  據悉,學校在校門、公寓門、圖書館出入口等位置安設了70多臺這樣的人臉識別面板機。“係統十分智能,也很人性化,再也不用擔心扛著大包小包還要找校園卡的麻煩啦!”返校的大二學生趙曼如説,更重要的是,係統讓人感到安心,減少了學校裏“危險而陌生的面孔”。

  打開微信,對準墻上的二維碼掃一掃,拍下圖片,輸入“滅火器固定繩斷裂,存在消防安全隱患”。48小時後,滅火器固定繩完成換新——在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縣,中小學和幼兒園的校門、操場、食堂、教室樓口,都張貼著“隨手拍隱患”二維碼標牌。學生、家長掃碼上傳問題後,學校相關負責人將同步收到微信提醒,使用手機便可立即安排處理。

  類似的“互聯網+”高科技手段,有效彌補了校園管理人力資源的不足。

  讓孩子遠離“魔爪”和欺淩

  “希望那些有劣跡前科的人,沒有接近孩子的機會。”重慶市九龍坡區家長劉汭雪的呼聲,日前得到了政府的回應——2019年暑假,重慶出臺了《教職員工入職查詢工作暫行辦法》,“重慶市教職員工入職前涉罪資訊查詢係統”也正式上線運作。

  記者登錄後發現,該係統可查詢2013年4月以來重慶市檢察機關受理的所有刑事案件資訊,特別是性侵案件資訊。重慶市所有院校在招錄聘用教職人員時,都需進入係統核對,依法依規決定是否錄用。

  “過去衡量一個教職人員的品行好壞,更多的是流于紙上,對其過去有無刑事犯罪無從查起。”重慶市謝家灣小學校長劉希婭説,“入職查詢制度建立後,聘用人員的品行考核有了切實的法律依據。”

  “學生要學會自我保護,不能以暴制暴”“在網絡上不要泄露自己的私人資訊”“受欺淩時絕不能保持沉默”……在上海市上南中學,學生們人手一冊《網絡欺淩預防指南》。手冊的封底,還有模倣七言律詩的“網絡欺淩預防口訣”。

  這是上海首份由學校推出、直面“網絡欺淩”的手冊。

  指南印發出來後,上海上南中學就在高一高二年級舉辦了班會和展示活動。期間,有網絡欺淩知識的普及、相關視頻新聞的播放;有學生心裏話的暢談,有抵制網絡欺淩的簽約承諾;有班主任老師的精彩點評,更有學生自編自演的角色扮演和自主設計的“欺淩殺”遊戲。

  如今,在上海上南中學,這本指南學生和家長人手一份。專題講座、家長會、班會……圍繞著這本小冊子的學習教育從未間斷過。冊子裏的準則也已融化于學生、家長、老師的行為和內心深處。

  “將心比心,我們既是教育工作者,也是為人父母,沒有什麼比孩子的安全更重要。”浙江諸暨市浣紗初級中學校長周其耀説。漫步在這個學校的校園,鳥語花香中,孩子們或低頭看書,或趴在課桌上午休。“希望有更多人,更多力量,一同守護這份寧靜與美好。”(執筆記者:何玲玲、俞菀,參與記者:柯高陽、許祖華、陳席元、蘭天鳴、胡浩、白陽)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9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