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2019-09-14 10:5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9月14日電  題:“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新華社記者陳毓珊

(紅土地“往事新説”·圖文互動)(1)“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時任國際鶴類基金會會長喬治·阿基波(左三)帶領來自美國、加拿大、瑞士等國的11名鳥類學家,在鄱陽湖考察(1985年攝)。新華社記者 遊雲谷 攝

  1985年1月,新華社一篇國際鶴類基金會考察團在鄱陽湖發現世界上最大白鶴群的新聞,讓全球目光聚焦到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從當年的“空氣新鮮,湖水清潔”,到如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可持續發展理念深入人心,鄱陽湖區的變遷見證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顯著成效。昔日瀕臨滅絕的珍貴鶴類,“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

  【舊聞往事】1985年1月,新華社播發了江西分社記者採寫的一篇題為《阿基波考察鄱陽湖白鶴群》的消息。

  1985年1月13日中午,時任國際鶴類基金會會長喬治·阿基波考察江西鄱陽湖,考察團同中國鶴類工作者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共數出白鶴1350只,其中幼鶴119只。他們認定這裏是當時世界上發現的最大的野生白鶴群。稿件中寫道:“喬治説:‘這是我一生中見到的最壯觀、最難忘的場面之一,是一個偉大的奇跡!’”

  近一百萬年中,鶴類種數不斷減少,白鶴就是瀕臨滅絕的珍貴鶴類之一。自1983年6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在鄱陽湖建立候鳥保護區以來,這裏的白鶴逐年增多。1985年,鄱陽湖候鳥保護區面積為兩萬四千公頃。空氣新鮮,湖水清潔,鄱陽湖成為白鶴棲息最理想的地方,其棲息環境和白鶴數量讓鳥類專家大為驚嘆。

(紅土地“往事新説”·圖文互動)(3)“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在位于鄱陽湖畔的五星農場,兩只白鶴在嬉戲(2018年1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今日新聞】光陰荏苒,不變的是鄱陽湖的一湖清水。2019年1月,喬治·阿基波時隔34年重訪鄱陽湖時驚喜地發現,那個當年已令人稱奇的“世界最大白鶴群”,白鶴數量已增至近4000只。

  白鶴的“朋友圈”在鄱陽湖不斷擴大,如今,每年10月至翌年4月,全球98%以上的白鶴在此棲息越冬,此外,東方白鸛、小天鵝等大批珍稀候鳥也聚居于此,候鳥數量最高達60余萬只。喬治今年1月考察鄱陽湖時説,白鶴原有東、中、西3條遷徙路線,不幸的是,中、西部兩條遷徙線路因戰亂、盜獵等因素已經喪失。在鄱陽湖區越冬的白鶴屬于東部遷徙路線,從西伯利亞東北的繁殖地南飛,途經俄羅斯和中國北方。基于沿線國家對生態環境的保護,東部白鶴種群棲息地環境良好、現狀穩定。

  近年來,作為全國首批全境列入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的省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可持續發展理念深植江西。為進一步保護候鳥,完善鄱陽湖濕地生態效益,江西將濕地生態補償范圍從鄱陽湖國際重要濕地擴大至整個鄱陽湖區,有效保護了候鳥的棲息環境,破解了鄱陽湖區“人鳥爭食”的窘境。不少民間愛鳥人士也自發建立護鳥協會、自籌資金建立民間白鶴保護小區,通過自身努力留住這片候鳥“天堂”。

(紅土地“往事新説”·圖文互動)(9)“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在位于鄱陽湖畔的五星農場,兩只白鶴在嬉戲打鬧(2018年1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往事新説】水草豐滿、碧波蕩漾,生機盎然的鄱陽湖將綠色化為“底色”,譜寫著生態文明的靈動歌曲。喬治·阿基波説:“若要問我鄱陽湖對白鶴意味著什麼,我認為它就是白鶴的生命,是它們的家園。”

  【記者評述】好山好水價值幾何?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用“一湖清水”交出了一張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答卷。如今的江西,正著力構築生態文明建設的“四梁八柱”,走出一條可持續的綠色發展道路,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紅土地“往事新説”·圖文互動)(5)“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兩只白鶴在鄱陽湖畔的五星農場濕地中棲息(2018年1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99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