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秋月餅:老傳統新變化
2019-09-13 19:1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9月13日電 題:中秋月餅:老傳統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丁怡全、袁秋岳、肖艷

  又是一年中秋節,闔家團圓吃月餅是這個節日的“常規操作”。隨著國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這個“常規”的老傳統,也出現了很多新變化。

  越來越多的人不再滿足于蛋黃、蓮蓉、五仁、豆沙、火腿等傳統口味的月餅,選購月餅時更傾向于“嘗新”“求異”。

  “之前很火的麻辣小龍蝦餡的月餅,添加了中藥材的養生月餅,我都買過。”貴陽市民羅琳表示,傳統口味的月餅幾乎每年都吃,只要出了新的口味,都希望有機會體驗。

  為了滿足消費者“嘗新”的需求,月餅廠商不約而同地在月餅口味上下起了功夫。

  記者在12日結束的第19屆四川中秋食博會暨月餅節上了解到,四川一家食品生産企業今年推出了一係列創新川味月餅,有藤椒三寶、筍子炒肉、青花椒鹵肉等口味。“這一係列月餅在展會第一天便銷售一空,現在全成都市都難買到了。”該企業展位工作人員龍春梅説。

  除了期待月餅的新口味,“輕油”“輕糖”的“健康月餅”也進入了大眾的視線。

  “小時候只有中秋節才能吃上火腿月餅,兄弟姊妹們為了誰多吃一口月餅都能起爭執。現在生活好了,每年孩子過節買回家的月餅都吃不完。”今年50歲的昆明市民徐麗萍回憶説。

  “月餅屬于高熱量的食物,吃多了容易長胖,我也就不敢多吃。”徐麗萍表示,今天過節,肯定還是會吃幾個“小”火腿月餅的。

  記者了解到,過去雲南市場上的火腿月餅幾乎都是80克一個的“大”火腿月餅。如今,雲南的很多月餅廠商都推出了25克一個的“小”火腿月餅,讓消費者有了更多選擇。“口味不變,個頭變小了很多。”徐麗萍笑著説。

  “今年四川中秋食博會期間,每天都有人主動來詢問、購買低糖係列的月餅。”香港一家月餅生産企業展位工作人員周可介紹,往年這個係列的月餅,都需要公司很賣力地宣傳才會有好的銷路。

  月餅的包裝設計愈加清新時尚。記者觀察發現,與過去月餅禮盒“裏三層、外三層”的過度包裝相比,現在的月餅包裝多採用紙質盒子或簡單的鐵皮盒子。而文創元素的加入則讓月餅包裝“簡約而不簡單”。

  連續數年,故宮推出的文創月餅,讓消費者在品嘗月餅的同時,也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

  “之前在網上看到一款‘荷塘月色’主題的月餅禮盒——月餅外形做成荷葉、蓮藕、蓮蓬的樣子,精致逼真;包裝圍繞主題,簡潔脫俗。在網上看到後立馬下單了。”羅琳對“文創月餅”格外青睞。

  “消費者對月餅的口味、包裝等提出的更高要求,其實是對健康、品質生活的追求。”四川中秋食博會組委會負責人萬強介紹,本屆中秋食博會成都展場共接待觀眾16.5萬人次,總成交額1.06億元,較上屆增長25%,成交額首次突破1億元。“中秋節吃月餅的傳統不會變,月餅生産企業只要能做出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月餅,就始終有市場。”

  除了購買月餅,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自己動手制作月餅。今年25歲的貴陽市民陳茜沒有去商場買月餅,而是購買了制作月餅的原材料和模具。

  “這樣制作出來的月餅,無論是自己吃還是送給朋友都會覺得更有意義。”陳茜説,月餅是過中秋節的必備美食,尤其現在,大家對我國傳統節日越來越重視,更加注重節日的儀式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尼木:中秋鮮花艷
西藏尼木:中秋鮮花艷
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9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