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明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五
2019-09-13 11:4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題:文明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五

  新華社記者史競男、周瑋、馮源

  70年,神州大地上滄海桑田,14億人民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70年,不過人類歷史長河的短暫一瞬,卻為何能重塑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氣質?

  積淀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積蓄起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明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中國,這個從五千年歷史深處走來的文明大國,在民族復興的壯麗征程中迎來新的曙光。

  不忘本來:從歷史中走來 煥發嶄新光彩

  杭州良渚古城遺址公園,港汊縱橫,芳草如茵。

(“中國面貌”係列述評·圖文互動)(1)文明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五

  這是2019年6月23日無人機拍攝的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良渚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的宮殿區。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兩個多月前,“良渚古城”申遺成功,“中華上下五千年”得以“實證”。

  在這裏,可以感受古人建城的智慧,可以體驗學者考古的勞作,也可以盡情挑選琳瑯滿目的文創産品。我們,離五千年並不遙遠。

  北京國家圖書館,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如期上演,吸引無數目光。

(“中國面貌”係列述評·圖文互動)(4)文明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五

  2018年9月28日,由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主辦的“曠世宏編 文獻大成——國家圖書館藏《永樂大典》文獻展”正式開展。這是參觀者在觀展。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330余種珍貴藏品,通過數字虛擬、全息視屏等現代科技手段,將中華民族跨越時空、超越國度的永恒魅力展現給每一位觀眾。

  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

  文明,延續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如果國寶會説話》《中國詩詞大會》《國家寶藏》接連熱播,“國學熱”“文物熱”“詩詞熱”魅力不減……

  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飽含華夏先哲的無窮智慧,是我們彌足珍貴的文化瑰寶,更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源泉。

  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等,成為新中國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築牢了我們文化自信的根基和底氣。

(“中國面貌”係列述評·圖文互動)(2)文明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五

  這是2019年8月1日無人機拍攝的湖北省黃岡市紅安縣黃麻起義和鄂豫皖蘇區紀念園全貌。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湖北黃岡紅安縣,黃麻起義和鄂豫皖蘇區紀念園。

  巍峨聳立的紀念碑下,來自全國各地的記者整齊列隊,敬獻花籃,重溫入黨誓詞。

  今年夏天,1300余名記者再走長徵路,行程1.6萬余公里,用1萬多篇生動報道,再現了壯懷激烈、驚天動地的革命故事。

(“中國面貌”係列述評·圖文互動)(3)文明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五

  參加“記者再走長徵路”活動的媒體記者在六盤山腳下的“紅軍小道”上進行體驗式採訪(2019年8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信仰之火熊熊不息,紅色基因融入血脈。

  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徵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色精神在一代代人的心中傳承,激勵著億萬中華兒女胼手胝足的奮鬥。

  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

  回首70年,在風雨兼程的徵途中,賡續精神血脈、傳承文明基因,書寫了國家發展的壯麗史詩,也凝聚起同心築夢的磅薄力量。

  精彩跨越:激活一池春水 構築精神坐標

  歷史的指針,定格在1949年10月1日——

  天安門城樓上,毛澤東同志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

  在義勇軍進行曲的雄壯旋律中,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長安街上,遊行隊伍高舉紅旗,縱情歡呼。

  70年後,國家博物館展出經典巨幅油畫《開國大典》,再次將人們帶回那個令人心潮澎湃的歷史現場。

  時空轉換中,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已浴火重生,屹立東方。

  色彩的變化,描繪出國家繁榮的圖景——

  綠、藍、黑、灰,這是新中國成立之初的服裝色調,“列寧裝”“布拉吉”……簡樸的衣著折射出那個時代物質的匱乏。而如今,千姿百態的國風華服引領時尚潮流,“Made in China”在世界舞臺大放光彩。

(“中國面貌”係列述評·圖文互動)(5)文明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五

  江蘇省宿遷市沭陽縣錢集鎮新橋村村民在農家書屋閱讀(2019年8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任鵬飛 攝

  數字的更疊,記錄下時代發展的步伐——

  55個,這是新中國成立之初全國公共圖書館的數量。而如今,這一數字突破3100大關。從“書荒”到“書海”,從紙質閱讀到網絡視聽、網絡文學、數字出版……中國人的精神食糧愈發豐富。

(“中國面貌”係列述評·圖文互動)(6)文明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五

  貴州省織金縣金龍小學裏的蹲式衝水衛生廁所(2018年10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理念的飛躍,印證了文明進步的力量——

  “一個土坑兩塊磚,三尺土墻圍四邊。”這曾是農村廁所留給人們的印象。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場“廁所革命”在全國打響,推動鄉村生産生活方式變革,可以“看山望水憶鄉愁”的美麗鄉村,釋放出鄉村振興新動能。浦江之濱,垃圾分類成了上海人的“新習慣”,潤物細無聲的改變讓“東方明珠”更加璀璨。

  70年時光如水,帶來的不僅是物質財富的極大豐富,也是精神財富的極大豐富。

  湘西大山深處,一家小小的農家書屋,托舉起無數孩子的夢想。

  管理員向民志雙腳殘疾。為了讀書看報,他爬到離家半裏外的村部借閱報刊。為了讓更多人獲取知識的力量,他克服重重困難創建“明志書屋”,成為湖南省第一家農民自辦的農家書屋。

  “我因讀書戰勝了殘疾所帶來的不幸,希望書屋也能照亮大山娃子的未來。”

  京西賓館會議樓前廳,軍功章光芒閃耀。

  來自湖北的94歲老英雄張富清在前排就座,激動不已。

  “看到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好了,我們當年的流血犧牲都值得!”

  偉大的時代涵養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動偉大的事業。

  這是英模輩出的時代。孔繁森、李保國、廖俊波、黃大年……一大批時代楷模、最美人物,詮釋和光大了中華文明的品格風范。

  這是精神昂揚的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高舉,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結為當代中國的價值公約,讓社會主義道德的陽光灑滿人間,文明新風吹遍神州大地。

  這是萬象更新的時代。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文藝的大發展大繁榮,讓人民多樣化、多層次的精神生活需求得到滿足。人民科學文化素養大幅提升,社會創造力和活力不斷迸發,“萬類霜天競自由”的生動景象成為新時代的鮮明標識。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

  70年精彩跨越,不僅激活了一池春水,更重構了民族的精神坐標。文明中國的鏗鏘步履,留下時代洪流中無數生動剪影,標定了人們為之奮鬥的前行方向。

  開辟未來:凝聚文明力量 追尋美美與共

  70年,深刻改變了中國面貌,也影響了世界歷史的走向。

  人類歷史是一幅不同文明交流、互鑒、融合的宏偉畫卷。在海納百川中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壘,在兼收並蓄中汲取其他文明的養分。新時代的中國故事,書寫了濃墨重彩的文明華章。

  文明古國,歷久彌新,中國作為東方大國的氣度風韻令世界愈加著迷——

  8月30日晚,北京水立方,裝點得宛如一個巨型籃球場。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開幕式在此舉行。

  京劇與鋼琴合鳴《天行健 人自強》、古琴演奏《眾人力無不勝》等,詮釋共生共榮的東方哲學,弘揚中國體育文化。

  風從東方來。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以水墨丹青、敦煌飛天等盡顯中華文明盛大氣象,到2016年G20杭州峰會文藝演出令八方賓朋在詩情畫意中感悟“最憶是杭州”,中華文明散發出的奪目光彩、永恒魅力,讓大國外交更具自信。

  文明如水,潤物無聲,以豐厚濃鬱的中華美學意蘊傳遞“民心相通”,撥動世界心弦——

  《敕勒川》《好花紅》《在水一方》……在波黑首都薩拉熱窩青年宮,一首首中國歌曲贏得熱烈掌聲。“一帶一路·民意相通”少兒合唱音樂會,在兩國民眾間搭建起民意相通的橋梁。

  坐在臺下的達裏婭如癡如醉,她正在薩拉熱窩大學孔子學院學習漢語。“孩子們的演出非常成功!明年我要到中國去實地感受中國文化。”

  自2004年全球首家孔子學院創辦至今,孔子學院已走過15年的發展歷程。截至2018年底,中國在154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548所孔子學院和1193個中小學孔子課堂,學員總數近200萬……

  數字的增長,折射出中國為推動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增進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的不懈努力。

  合作共贏、共建共用,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導者、實踐者,彰顯文明擔當——

  綠色、可持續成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標配;開創性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給出實現世界文明永續發展的中國方案;“長城腳下的世園會”讓各國人民共用綠色生活之美……

  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力量凝聚廣泛共識。

  回顧歷史、展望未來,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這是中國的文明擔當,也是推動文明繁盛、人類進步、世界和平發展的中國力量。

  法治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四

  民主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三

  創新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二

  奇跡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文明中國——70年中國面貌變遷述評之五-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9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