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0年,留學、歸國“雙潮”涌動
2019-09-13 11:4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記者林暉、郭敬丹)“在國外總有種浮萍的感覺,對祖國的眷戀非常濃烈。從出國起,我們就想著,出去學習是為了回來報效祖國,讓祖國變得更美好。”

  上海佘山腳下,一個時刻望向蒼穹的“大傢夥”靜靜矗立——上海天馬望遠鏡,能夠捕捉來自浩瀚宇宙的動靜和聲響,為人類探索宇宙奧秘貢獻力量。項目總工程師、上海天文臺研究員劉慶會,曾在海外留學、工作12年,回憶起在國外的日子,他感慨萬千。

  劉慶會,是我國數百萬留學歸國人員報效祖國的縮影。

  百年前,容閎、詹天佑等中國早期留學生學成歸國,成為推動中國近代化的先驅;

  60多年前,錢學森、鄧稼先等科學家突破重重封鎖,堅定“回到祖國去”,成為建設新中國的棟梁;

  今天,我國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留學生生源國,留學生遍布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與優越的創新創業環境吸引下,越來越多莘莘學子選擇學成歸國,形成了新中國70年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留學人才“歸國潮”。

  1978年,留學歸國人員僅以數百人計,2009年首次突破10萬人。黨的十八大以來,留學人才加速“回流”,2012年27萬人回國,2016年40萬人,2018年突破50萬人。

  不做巨變的旁觀者,要做巨變的創造者。來自教育部的統計數據顯示,從改革開放至2018年底,我國留學歸國人員總數達到365.1萬人,84.5%的留學人員學成後選擇回國發展。

  如今,劉慶會負責的上海天馬望遠鏡在深空探測器測軌定位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祖國的探測器飛向哪裏,我們的測定軌就測到哪裏。”劉慶會説。

  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偉大實踐,當代留學歸國人員正奮力書寫復興路上的華彩樂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70年,留學、歸國“雙潮”涌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9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