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丨“上好學”就在家門口——教育均衡發展惠及“我”家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丨“上好學”就在家門口——教育均衡發展惠及“我”家
2019-09-12 22:52:3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上好學”就在家門口——教育均衡發展惠及“我”家

  新華社南京9月12日電  題:“上好學”就在家門口——教育均衡發展惠及“我”家

  新華社記者

  教育均衡、教育公平等問題始終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2018年9月10日,習近平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堅持改革創新,堅持教育公平,推動教育從規模增長向品質提升轉變,促進區域、城鄉和各級各類教育均衡發展,以教育現代化支撐國家現代化。

  近年來,為了滿足讓孩子們“上好學”的需求,一場從“基本均衡”到“優質均衡”的接力賽方興日盛:從城市到鄉村,從線上到線下,越來越多好學校開到家門口,越來越多的名師借助互聯網開課,城鄉教育差距在同步發展中日益縮小。

  讓優質教育離自己更近

  周一早上7點半,南京拉薩路小學分校方興小學迎來了“早高峰”,斑馬線上的小學生三五成群,迎著朝陽、蹦蹦跳跳地走進課堂。

  7歲的胡雅萱今年剛上一年級,小姑娘自己背著書包走到校門口,與迎接學生的執行校長陳寧道了聲早上好。陳寧摸著她的頭輕聲問:“你自己走來的?從家到學校要幾分鐘啊?”

  她睜著一雙大眼睛指著馬路對面的一排樓房説:“我家離得很近的,爺爺剛把我送過馬路,我就自己走過來了。”

  一大早調好鬧鐘,匆匆忙忙吃完早餐,忍受校門口的堵車之苦,再經歷上班路上的擁堵……接送孩子上下學對每個家庭而言都不輕松。

  而對于方興小學的孩子和家長們來説,早上七點鐘出門,七點一刻前就能到校。六年級學生潘濤的爺爺目送孫子走進了校園,他説:“我們最大的心願就是孩子能在家門口接受優質教育,這個願望實現了。”

  很長一段時間,方興小學在名校雲集的鼓樓區很不起眼,90%的生源都是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2018年起,該校並入了傳統名校拉薩路小學,不僅校園面積擴大五倍,師資配備、管理制度和辦學方式上也為之一變。今年,孩子們拿下了集體舞、啦啦操、英語短劇、空模等四項比賽的區第一,在“寧臺港澳科技創新挑戰賽”上奪得了一等獎和三個單項金獎。陳寧説:“孩子們享受到了更多的成長機遇,變得越來越有自信。”

  優質教育資源優先向薄弱學校傾斜,以強校帶動弱校、新校,是我國推動教育均衡的成功實踐。隨著優質教育資源的“同心圓”越畫越大,更多家庭正在告別擇校的糾結,迎來目送的時代。

  “名校辦分校不是‘濃茶變淡茶’,而是通過搭建機制平臺,向更多學校添加‘新茶’,讓集團成為‘多味茶’。高品質的均衡教育正在受到家長和學生的歡迎。”北京小學校長李明新説,2011年,北京小學成立了西城區第一個教育集團, 8年來,已在北京西城、房山、豐臺、大興等地共用優質教育資源。

  讓名師就在我身邊

  一個語文老師同時執教兩個班,效果還能超棒?這個畫面可能以前只是在鄉村小學混班上有過,但現在,這樣的畫面出現在福建省福州市倉山教師進修學校附屬第一小學一場別開生面的“雲課堂”教學研討活動中。

  語文名師林錦堃在“主播室”同時向兩個班級執教趣味識字課《漢字猜猜猜》。學生興奮地搶答,並來到講臺前的電子螢幕上寫出正確的漢字。兩個班級的“比分”交替上升,在師生互動、班班互動的氛圍裏,孩子們感受到了中華漢字的魅力。

  林錦堃老師介紹,倉山區通過互聯網+教育,有效提高了小學課堂教學的效率。目前全區各中小學教室均已實現“班班通”,部分學校設有專業的雲課堂主播室,安裝有一班帶多班的線上互動平臺,一對多線上互動平臺。

  “以前難免要擔心孩子會不會分到師資相對薄弱的班級,現在通過‘一對多’,大家都能上到名師的課,作為家長很滿意。”該校一位學生家長説。

  近年來,全國多地都在探索利用互聯網教育交互性強的優點,打破校際和區域限制,不斷將解決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觸角,從課堂延伸至課後,從城市延展到鄉村。

  放學後,南京市二十九中的一位同學做作業遇到難題,用手機將題目拍下並上傳到“鼓樓教師線上”平臺,一分鐘後五十中的數學教師許天樞成功“搶單”,開始通過手機端實時答疑解惑。

  記者在許天樞老師的手機端看到,整個作答時間不到五分鐘,許老師用手機螢幕做“白板”,一邊用手指畫出輔助線,一邊進行語音講解;手機那端的學生很快有了解題思路,並在結束輔導後迅速給老師打出好評。

  “不僅是為了輔導作業,而且是追求更好地為每個學生提供智能化、個性化的專屬教育。”南京市鼓樓區教育局局長柴耘介紹,學生可以通過“線上課堂”板塊,對在學校沒聽懂的課程、沒有理解的知識點,組團預約專門的老師直播講解。區教育局也會通過大數據分析,對一個階段內學生提出的問題歸類、整合和反饋,促進教學相長。

  讓城鄉教育同步走

  地處贛閩粵三省交界江西山區貧困縣安遠縣浮槎中心小學就像一座園林,學生們在塑膠跑道上歡快地奔跑。“寧可不建辦公樓,也要蓋好教學樓。”安遠縣教育局局長何照德説,幾年前,縣政府將獲批的1億多元政府大樓建設資金用于農村學校標準化建設,“現在農村學校的教學設施跟省城比也不差。”何照德自豪地説。

  如今的浮槎中心小學校園佔地61畝,新建了3棟教學和附屬用房,包括多功能室、少年宮、食堂和教師周轉房。而在5年前,這裏是一所無校門、無圍墻、無球場的“三無”學校。

  鄉村學校教學品質的改善更讓老師和家長們心裏踏實。

  井岡山小學五年級英語課堂上,劉耔麒同學正通過網絡視頻與外教面對面交流,這在過去難以想像。“外國老師在視頻中告訴我們,很多德國人愛花,但他們把花種在屋外,這樣可以讓更多人觀賞。”劉耔麒説,“外教就好像在我們身邊一樣。”

  大山深處的井岡山如今都架起了“資訊橋”。井岡山小學校長張青雲説,全校57個班都通過“班班通”接入互聯網。井岡山地區,“校校通”“班班通”覆蓋了所有鄉村學校。

  安遠縣的改變只是縮影。在從“基本均衡”到“優質均衡”這條“跑道”上,政府、學校和社會力量正把為“上好學”産生的煩心事,一件件變成舒心事。目前,南京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共560多所,優質資源覆蓋學校已達530余所,覆蓋率已達95.8%。遼寧省瀋陽市組建65個教育集團,通過“統一教學進度、統一集體備課、統一教研活動”整體提升教育品質,已經出現了“上小學不需要考慮擇校”的好局面。

  瀋陽市沈河區文藝路第二小學萬景老師感慨地説:“越來越多的薄弱校老師從忐忑中走向自信,從無名綠葉到臺前紅花,職業倦怠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課改先鋒、項目引領。教師們不僅從中受益、成長,也為優質均衡目標的實現提供了有力支撐。”(執筆記者:劉亢、蔣芳,參與記者:沈洋、陳弘毅、王瑩、趙琬微、胡浩)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92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