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已有12條國家森林步道 全長超22000公里
2019-09-12 19:4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記者胡璐)國家森林步道是國家綠色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記者12日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我國已有12條國家森林步道,全長超過22000公里。

  國家林草局森林旅遊工作領導小組有關負責人説,第三批國家森林步道名單近日公布,包括小興安嶺、大別山、武陵山3條路線,全長3466公里。途經黑龍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重慶、貴州等7省(市),沿線有33處國家森林公園、25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7處國家濕地公園、10處國家級風景名勝區、11處國家地質公園、2處世界遺産地等。步道所經之處有我國紅松林重點分布區、天然青檀群落,有多民族文化等構成的傳統文化區域,沿線特色古城鎮、古村寨、古道與自然交相輝映。

  小興安嶺國家森林步道呈西北至東南走向,南起黑龍江伊春市鐵力市,北至嫩江縣。沿線有黑龍江桃山國家森林公園、五大連池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等20余處自然保護地。步道全線森林佔比82%,穿越溫帶針闊混交林和寒溫帶針葉林。

  大別山國家森林步道呈東西走向,東起安徽太湖縣,沿湖北、河南兩省交界,進入河南桐柏縣。步道全長840公里,全線森林佔比75%,穿越北亞熱帶森林和中亞熱帶森林。

  武陵山國家森林步道呈南北走向,南起貴州石阡縣,經湖南、湖北,至重慶巫山縣。步道全長1162公里,全線森林佔比70%,穿越中亞熱帶森林。

  “為保持生態係統的完整性和原真性,步道主要由土路和砂石路組成,保留周邊的自然荒野風貌,並有效避開野生動物種群的遷徙通道,與珍稀野生動植物的棲息地保持了安全距離。”這位負責人説。

  國家森林步道是穿越著名山脈和典型森林,鄰近具有國家代表性的自然風景、歷史文化區域,長跨度、高品質的森林步道,在生態教育、遺産保護、文化傳承、生態休閒、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第一批、第二批名單裏包括秦嶺、太行山、大興安嶺、羅霄山、武夷山、天目山、南嶺、苗嶺、橫斷山等國家森林步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9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