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會升挂國旗嗎?別在不知不覺中違法
2019-09-12 19:02:23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五星紅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和標誌,必須規范與正確使用。

  半月談記者調研發現,國旗使用不當現象,在基層較為突出:有的國旗褪成白色,有的被挂在電線上,有的與企業旗同高,有的從不降旗,還有的平日讓國旗在旗桿中間飄揚……

  針對地方存在的國旗使用中諸多不規范問題,亟須以國慶節為契機,開展愛國旗、護國旗宣傳教育,明確國旗日常監管,規范全社會對國旗的使用。

  在不知不覺中“違法”

  出于愛國,各地升挂國旗非常普遍。各級黨政機關幾乎都會升挂國旗,企業甚至群眾個人升挂國旗也不在少數。但記者走訪全國多個省區後發現,明顯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以下簡稱國旗法)規定的國旗升挂問題在基層較為突出。

  早在1990年,我國就頒布了國旗法。其中第三條規定,“每個公民和組織,都應當尊重和愛護國旗”;第十七條規定,“不得升挂破損、污損、褪色或者不合規格的國旗”。

  在北方某地一旅遊區內,風吹得楊樹葉嘩嘩作響,記者抬頭細看,一面破損的國旗已殘存不到五分之一,五顆星只剩下半顆星,紅色褪成粉色。

  這並非個例。在某地一養殖場院內和一企業廠區內,國旗也褪色成粉色,五顆星破損成兩顆星。一家汽車修理店升挂的國旗,褪色更嚴重,與旁邊的紅色廣告牌相比,它更像一面白色的旗幟。“上一面國旗不知道被風吹到哪裏了。”該店工作人員説。

 

小學生在參加升旗儀式

  東南沿海某市的海鮮一條街上,不少店家都在門前升挂了國旗。但在不到500米的距離裏,破爛、褪色的國旗竟有6面。一家海鮮酒樓屋頂上的國旗,破損得幾近光禿,記者靠殘存的一顆黃色五角星才辨認出是國旗。酒樓負責人告訴記者:“已經一年沒換國旗了。”

  沿著中南某市的主幹道行駛,記者還看到多面破損、褪色國旗。其中,一面又舊又臟的國旗,與一些同樣破舊的藍色、黃色等彩旗並排插在一起,如果不仔細辨認,根本看不出來哪面是國旗。

  除了殘破、褪色,隨意升挂國旗的問題也較為突出。記者在西北某地看到,一面國旗被倒挂在電線上,五星的一頭垂在下面。在一加水站,國旗被綁在梯子上、斜倒在水罐上。更有甚者,國旗被隨意插在綠化隔離帶內,旗面耷拉在地上,沾泥帶水,一角已磨破。

  國旗法明確規定,“國旗與其他旗幟同時升挂時,應當將國旗置于中心、較高或者突出的位置”。但中部某市一家酒店門前,3根旗桿上竟然升挂了兩面國旗。一面國旗升挂在中間旗桿上,位置較高,而另一面國旗升挂在旁邊較矮的旗桿上,與另一旁的白色企業旗等高。同樣是國旗,升挂得有高有低,低的一面國旗還與企業旗同等高度,這明顯違反了規定。

  有人挂,沒人管?

  記者調研發現,與國旗破損、褪色等問題相比,只升不降問題更為普遍。

  國旗法第六條和第十二條分別規定,“國務院各部門,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地方各級委員會,應當在工作日升挂國旗”;“依照本法第五條、第六條、第七條的規定升挂國旗的,應當早晨升起,傍晚降下”。記者晚上8點至12點,在多個省區觀察發現,不少單位都沒有降旗,明顯違反法律規定。

  國旗懸挂上的諸多問題,與重視不足、監管缺位、國旗法知識欠缺、國旗品質低劣等有很大關係。

  日曬、風撕、雨淋容易造成國旗破損、褪色,但不少單位都是用到褪色、破損才更換新國旗。基層一位負責國旗升降的工作人員説:“有的國旗品質極差,用不到一個月就破了。”不少受訪者表示:“之前根本沒聽説過有降旗這項規定。”

國旗護衛隊在護送國旗走向升旗臺

  記者還在一些地方遇到國旗被顛倒插挂的現象。在中南某市一家酒店內,記者看到有一面小國旗挂在酒店一樓大廳。仔細一看,國旗竟然插反了,五顆五角星頭朝下固定在旗桿上。小國旗面積雖小,但同樣應該被規范使用。

  國旗挂到一半的問題也不少見。在一家公司門口,一面國旗破得拉出了絲,從旗桿頂墜到桿中央,在風中被擰成了“麻花”。還有不少地方懸挂的國旗在旗桿中間飄揚,沒有升到頂。一農民合作社負責人表示:“國旗從哪買,怎樣懸挂,舊國旗怎麼處理,哪些情況不允許,我們不太懂,從來沒人提醒,也沒人監管。”

  明確監管部門,強化國旗保護宣傳教育

  當前存在的國旗使用不規范不正確問題不是個別現象,在一些地方普遍存在,亟須進行綜合整治。要培養每個公民和組織養成知法守法、尊重和愛護國旗的自覺行動。

  內蒙古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主任孫傑建議,借今年國慶之機,對全社會進行愛護國旗宣傳教育和國旗法知識普及。他説,可依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為載體,開展愛國旗、護國旗內容的宣傳教育,集中進行國旗法知識普及,使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及個人尊重和愛護國旗,規范全社會國旗使用。“還應在校園中加大相關課程教育,從小培養學生形成保護國旗的意識與習慣。”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正鑲白旗政府辦公室副主任吳軍説,規范國旗使用,亟須明確監管部門,推進國旗升挂制度化、法制化。按照國旗法第四條,“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對本行政區域內國旗的升挂和使用,實施監督管理”規定,建議各地結合本地實際,出臺國旗法具體實施辦法,指定政府具體職能部門負責國旗的日常監督檢查和管理工作,要求升挂國旗的單位指定專人負責國旗升降和日常維護保養,明確舊國旗回收處理方式。

  嚴格把好國旗制作品質關,確保國旗標準、結實、耐用十分重要。在某地一小商品批發城,記者看到國旗品牌繁多,同樣是4號國旗,紅色有深有淺,黃色有明有暗,批發價8元至25元不等,品質參差不齊。“根本分不清國旗品質好壞,一不小心就買了品質差的國旗。”內蒙古包頭市固陽縣金山鎮召地村村支書馮有亮建議,“國旗應由政府指定企業制作,或者政府推薦國旗購買點,確保轄區單位和個人可以購買到標準、結實、耐用的國旗。”

  在抓典型案例上進一步加大力度,推動全國各地重視國旗保護。要捍衛國旗與國旗法尊嚴,推動各地開展自查自糾,合法、合規地使用國旗,維護國家形象。(記者 朱文哲 王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你會升挂國旗嗎?別在不知不覺中違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99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