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家國團圓舉杯同
2019-09-12 17:3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題:家國團圓舉杯同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70歲的新中國即將迎來第71個中秋節。之所以多一個中秋,是因為1949年的中秋節是10月6日,也就是開國大典後第六天。月圓心圓,國圓家圓,情滿九州。這巧合恰是對中國人追求幸福圓滿的一種祝福。

  中華民族是一個熱愛團圓的民族,幾乎所有民俗文化的節日、傳説、故事、儀典,大都寓含著對團圓的美好向往。中國文化的團圓母題,組織結構完整、內容豐富多彩,團圓既是我們的生活向往,也是我們的生命理想。農歷八月十五,秋收在望,氣溫不冷不熱,天朗氣清,一輪圓月,從天文、人文上,把團圓和諧理念表現得淋漓盡致、光華四溢。

  但願人長久,千裏共嬋娟。家國一體、天人合一,我們的中秋節是節日也是世界觀,體現了對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家國與天下和平圓滿的願景。作為僅次于春節的中華民族第二大傳統節日,中秋節,寓含著無限的美好。

  千江有水千江月。有中國人的地方,八月十五的月亮格外圓。無論身在何方,舉頭望月低頭思鄉的都是中國人。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在美麗的中文裏,“明月”是李白的鄉愁,是蘇軾的心願。事實上,外語無法精確翻譯“明月”,也翻譯不了“天涯”。對我們來説,“天涯”表明的思念與距離成正比:離得越遠,思念越濃;不是“世界的邊緣”,而是內心最深的牽挂。

  在我們中國人的時空觀裏,方塊字寫出的明月,從甲骨文、鐘鼎文到大篆小篆、楷隸行草,夢想千年不變,大同、大團圓、大一統,共同的美好向往、共同的文化情愫、共同的民族記憶,一起在月滿中秋時蘇醒。列祖列宗、先賢先烈,穿越時空與我共、家國團圓舉杯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9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