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沿江不見江到近水也親水——“鋼城”馬鞍山守護碧水東流記
2019-09-12 15:1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9月12日電 題:從沿江不見江到近水也親水——“鋼城”馬鞍山守護碧水東流記

  新華社記者王正忠、姜剛、董雪

  從末端截污到係統治理,推動返黑返臭的水體轉清;總體規劃專項推進,扭轉長江岸線臟亂局面;監管和鼓勵並舉,促進産業綠色高品質發展……記者近日在橫跨長江兩岸的安徽省馬鞍山市採訪發現,去年以來這座“鋼城”以破解生態環境頑疾為突破口,秉承“標本兼治”原則,出臺一項項務實舉措,全力守護碧水東流。

  黑臭水體轉清:從末端截污向係統治理

  記者近日來到馬鞍山慈湖河支流尖擔溝邊,看到這裏的水流清澈,河面上生長著綠油油的水生植物,岸坡兩側綠意盎然。很難想像,一年前,這裏的河道底泥淤積嚴重,水質呈富營養化,地表徑流匯聚工業區的面源污染,是人人避而遠之的黑臭溝。

  馬鞍山位于安徽東部,橫跨長江兩岸,是一座因鋼設市、因鋼立市的資源型城市,人口230萬,城鎮化率達68.2%。經過多年發展,該市暴露出城市黑臭水體、長江岸線臟亂等生態環境頑疾。2016年,城區的17條水係、94處水體中,有35處為黑臭水體。

  “尖擔溝等黑臭水體前幾年已經治理了,也報上級部門驗收了,但一下雨,污水還是污水,有的水體産生返黑返臭現象。”馬鞍山市委書記張岳峰説,根本原因是治理方法不對,只是以末端截污、河道治理為主,沒有源頭、係統治理。痛定思痛,去年以來,馬鞍山以黑臭水體治理為重點,全面開展城區水環境綜合治理的“治本”工作。

  黑臭水體的問題在水裏,但根子在岸上。

  據馬鞍山慈湖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張揚介紹,尖擔溝水體治理被納入水環境綜合治理PPP項目,由市住建局負責牽頭實施,完成水係控源截污、堤岸覆綠、水體曝氣及水生態等治理工作。同時投資420萬元,完成了尖擔溝等園區內溝渠沿線20家重點涉水企業雨水線上監控設施安裝工程,監控企業外排雨水的氨氮等成分濃度。水質基本滿足地表水V類標準,已消除黑臭。

  目前,馬鞍山市實現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全覆蓋,確定源頭治理項目計劃,完善生態修復措施,35處城市黑臭水體中有28處消除黑臭、初見成效。去年10月,馬鞍山市入選全國首批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城市。

  岸線臟亂變美:從亂搭亂建到美麗綠灣

  “以前我就在薛家洼旁邊捕魚,有不少碼頭,整天裝貨卸貨,雨天滿地泥,晴天都是灰塵,對環境污染可大了。”馬鞍山市民周小冬説,現在把碼頭拆掉了,還在搞綠化,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了。

  薛家洼區域位于雨山區和花山區交界地帶,是長江主航道由江心洲西岸轉向小黃洲東岸的轉折點,自然形成一個港灣,原有3家非法碼頭和養殖場等,還積聚了100余戶住戶,江面上100多名漁民,生活在100多條漁船上。岸上亂搭亂建,江上隨意傾倒垃圾,整體環境極差,“沿江不見江、近水不親水”備受當地群眾詬病。

  記者近日來到薛家洼整治項目現場看到,工人們正忙著綠化工作,江邊非法碼頭已被拆除。張岳峰説,該市對薛家洼區域進行總體規劃,組建拆違、復綠、環保、漁民上岸等專項工作推進組。目前完成3家非法碼頭2.3萬平方米、約1萬立方米混凝土的破除清運,對入口區域、東邊六汾河沿線進行清理整治,種植樹木210畝。

  薛家洼是馬鞍山長江段岸線整治的縮影。為保護長江生態環境,馬鞍山市漁民退捕轉産涉及漁民1.1萬多人,係統登記捕撈和生産輔助漁船5100多條。其中,薛家洼完成退捕轉産任務,涉及漁民229人,集中收回和拆解捕撈和輔助漁船223條。

  此外,馬鞍山推進非法碼頭拆除工作,共拆除非法碼頭153家,清理出岸線資源10公里,灘涂土地約1000畝。

  産業發展追綠:從治污洼地到生態高地

  “原來儲煤場是裸露的,一刮風或工作時會産生揚塵,對環境有影響,去年我們投資700萬元新建儲煤場防風抑塵網。”安徽馬鞍山萬能達發電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劉運紅告訴記者,該公司臨江而建,去年還投資280多萬元啟動碼頭徑流水回收改造,確保長江水不受污染。

  一邊狠抓環保治理改造,一邊探索轉型發展新路。

  劉運紅説,該公司致力于轉型升級為綠色能源供應商,正積極推進供熱擴能改造,努力實現向熱電聯産過渡。“去年,我們公司的盈利為0.96億元,今年預計將達1.2億元。”

  追求綠色發展的企業還有很多。

  馬鞍山市鼓勵支援企業開發綠色産品,培育創建綠色工廠,推行綠色制造體係建設,加快構建工業綠色發展體係。目前,全市共有國家級綠色園區1家,國家級綠色工廠8家,省級綠色工廠7家。

  整治非法傾倒固體廢物和散亂污企業,也是保護碧水藍天的重要舉措。據馬鞍山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陶猛介紹,去年以來,該市開展固體廢物非法傾倒專項整治行動,排查固廢問題62個,清理治理固體廢物53萬噸。同時,整治完成600余家散亂污企業。

  “我們公司不斷加大環保投入,去年投入100多萬元上了備用厭氧塔,使污水治理有備無患,還投入500多萬元上了RTO蓄熱式焚燒爐廢氣處理裝置。”安徽聖諾貝化學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何馳説,持續治污促進企業綠色發展,也贏得客戶好評,這幾年的銷售額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9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