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刻把群眾放在心裏的民警走了——追憶遼寧省錦州市石橋子派出所副所長蔣維民
2019-09-12 11:2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9月12日電 題:時刻把群眾放在心裏的民警走了——追憶遼寧省錦州市石橋子派出所副所長蔣維民

  新華社記者李錚

  “我找蔣所長。”10日上午,遼寧省錦州市民胡大姐來到石橋子派出所,送來一面“一心為民,排憂解難”的錦旗,並要當面感謝為她解決遷移戶口難題的蔣維民副所長和戶籍民警。

  接過錦旗,石橋子派出所20幾名民警已哭成淚人,那個總能把群眾的事辦得妥妥的蔣哥已經走了。

  9月9日8時許,石橋子派出所副所長蔣維民已連續高強度工作3天,在帶領民警處理最新一起警情時,突發心肌梗塞,經搶救無效因公殉職,年僅43歲。11日清晨,錦州市2700多名民警、群眾自發來到殯儀館為蔣維民送行,送行隊伍前後長達5.6公里。

  所有人都哭了,哭得最傷心的是石橋子派出所年輕民警馬洪霖,他是蔣維民一手帶出來的徒弟。

  “最後3天,我一直和蔣所在一起,他還説要給我張羅婚車。”馬洪霖噙著淚水回憶著7日淩晨和師傅一起巡邏的情形。“婚房裝修完了吧。婚車如果不夠,我幫你張羅。”每一次想起這些話,馬洪霖的眼淚止不住地流。

  為了嚴厲打擊群眾痛恨的盜竊電動車犯罪,石橋子派出所每天都組織民警零點到3點巡邏,在轄區百姓睡得最香的時候守護他們的財産。今年上半年,石橋子派出所共破獲盜竊電動車案28起,蔣維民帶的陳雷、馬洪霖、趙洋班組,破獲案件最多。

  蔣維民從警22年,大部分時間做社區工作,“片警”的基層基礎工作是他的看家本領。

  “他總是利用業余時間和我們一起下社區清查出租房屋、暫住人口,走訪商鋪、學校,蔣所總能及時糾正我們採集錄入資訊的錯誤。”石橋子派出所輔警顏勇説,正是有這種把轄區情況刻在腦子裏的熟悉,一名被外地警方列為網上逃犯,剛剛潛回家一天的犯罪嫌疑人就被蔣維民緝拿歸案。

  多年社區工作經驗,蔣維民總結了“四個正規化”經驗讓年輕民警受益匪淺。馬洪霖説,資訊採集正規化,不漏、不錯、不重、不假;重點關注對象正規化,常看、常問、常見面;資訊研判正規化,及時、準確、真實;群眾服務正規化、微笑、耐心、真情。

  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派出所業務大多不大,但當事人都著急,著急就難免火氣大。説話和風細雨,被同事稱為“蔣溫柔”的蔣維民總能把勢同水火的雙方調解到握手言和。

  在蔣維民因公殉職前一天,8日12點05分,連續處理4個警情的蔣維民還沒來得及吃飯,報警電話再一次響起,幾個未成年人因為踢球與居民産生衝突,年少無知的孩子竟然帶來管制刀具,一場流血事件一觸即發,情況危急。蔣維民立即帶領民警趕往現場,從當事人手中奪下刀具,穩住了局面,並叫來幾個孩子家長,逐個溝通,耐心細致教育情緒激動的少年。整整一個下午,蔣維民沒有喝過一口水,沒閒過一分鐘,最終這場衝突在他的努力下化解。

  一段時期以來,電信詐騙、非法集資、針對老年人的消費陷阱頻繁發生,為了讓轄區居民提高安全意識,少受損失,蔣維民一直和民警籌劃著安全防范宣傳的好點子。《安全防范三字歌》及其宣傳畫正在反覆修改。

  10日,刻繪店的設計師給石橋子派出所戶籍內勤彭博發微信,“《安全防范三字歌》是否定稿?”彭博用顫抖的手指滑動手機螢幕,看著設計師發過來的樣張,想哭又忍住了。

  “就定最後這一版。”彭博一邊回復一邊説:“這是蔣所給老百姓做的最後一件事,我們要把它盡快挂到社區宣傳欄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9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