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生提醒:幼兒持續高燒不退,需警惕熱性驚厥
2019-09-12 11:0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9月12日電(記者李松)近期重慶等地陰晴不定,氣溫起伏大,幼兒容易患上感冒等疾病,有的甚至出現持續高燒症狀。醫生提醒,如果孩子高燒持續不退,需警惕熱性驚厥,加強防范,及時治療。

  最近重慶兩歲的幼兒豆豆持續高燒、打噴嚏,體溫接近40℃,身體甚至出現了抽筋等症狀。經醫院檢查,孩子被確診為熱性驚厥。

  據了解,熱性驚厥是嬰幼兒常見的驚厥性疾病。嬰幼兒正處發育中,神經結構不完善,受到刺激後,神經高度興奮,傳遞大量信號,從而引發肌肉抽搐等驚厥症狀。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神經內科副教授李秀娟介紹,患兒熱性驚厥多發生在發熱後24小時內。

  “孩子發生熱性驚厥時,家長一定不要慌張,要冷靜處理。”重醫兒童醫院神經內科護士長李雙子説,此時不要喂孩子吃任何東西,因為喂食容易導致窒息。同時,不要強行按壓肢體,按壓肢體不但不能終止抽搐,反而可能會導致骨折。

  李秀娟提醒,有熱性驚厥史的患兒,一定要預防感染,增強體質,家中常備體溫計、退熱藥及感冒藥。一旦感染出現發熱,需積極降溫。當體溫超過38℃,應該使用退熱藥,建議多飲水協助降溫,用藥後1小時測量體溫觀察用藥效果。家長要密切觀察患兒病情變化,出現持續發熱、精神差、反覆驚厥發作等情況應盡快送醫院就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9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