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三法院:跨域立案流程一刻鐘辦結
2019-09-11 22:0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11日電(記者蘭天鳴)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蘇吳江三地法院于11日在上海市青浦區共同舉行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法院司法協作工作會議,並簽署《服務保障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建設司法協作協議》。協議中表示,協作法院應及時接收相關訴訟材料並線上傳送至管轄法院,管轄法院應及時進行線上審查,確保跨域立案流程在15分鐘內辦結。

  協議的具體措施部分圍繞訴訟服務、審判執行、交流合作以及工作保障等四個方面,共16個具體措施開展全面協作。

  根據協議,三地法院共同提供跨域立案服務。制定跨域立案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和受案標準。設立長三角跨域立案服務專窗,配備專用移動終端、掃描器等設備,指定專人負責對當事人提起的一審民商事案件、強制執行等申請提供跨域立案服務。協作法院應及時接收相關訴訟材料並線上傳送至管轄法院,管轄法院應及時進行線上審查,確保跨域立案流程在15分鐘內辦結。

  三地法院將深化跨域執行聯動。推進執行一體化,完善執行資訊共用、跨域執行協助等機制,簡化三地法院異地執行手續,對于異地扣押、騰退、拘留的,協作法院應當指派專人予以協助。進一步深化失信被執行人聯合懲戒機制,定期互通失信被執行人資訊,並將相關資訊自動嵌入三地法院轄區相關聯合懲戒係統,推進一體化示范區社會誠信體係建設。

  同時,三地法院還將加強環境資源審判。優化環境資源案件集中管轄制度,探索環境資源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集中審理。嚴格實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積極應對因突發環境事件而提起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

  據悉,此次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法院司法協作工作機制的建立,旨在實現示范區法院全面司法協作,建立一站式訴訟服務,提升審判執行工作效能,為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建設提供係統性、整合性的司法服務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8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