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傳承紅色基因培育家國情懷——全國各地開展文化活動慶祝中秋節
2019-09-11 19:3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題:傳承紅色基因培育家國情懷——全國各地開展文化活動慶祝中秋節

  新華社記者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11日,西安航太基地舉辦迎中秋詩歌朗誦會,一首首詩詞古韻表達了中國人自古以來對月亮的咏嘆,以及寄予其中的家國情懷。

  “與中秋有關的詩詞表達了作者的家國情懷和濃濃鄉愁,這些情感不受時間阻隔,我們現在讀起來仍有共鳴。”西安航太基地國際孵化器有限公司員工趙瑛説。

  中秋節前後,全國各地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傳承紅色基因,培育家國情懷,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10日晚,山東煙臺牟平區舉行“初心別樣紅·愛國情更濃”合唱大賽,守正出新的歌唱形式屢屢給人以驚喜:有的融入京劇元素,有的穿插詩歌朗誦,有的還配有舞蹈表演。

  “參賽隊伍少則60多人,多則近120人。大家的熱情出乎我們預料。”牟平區文化館館長譚春林説,參賽者既有來自企事業單位的幹部職工,也有鎮街居民和學校師生。

  牟平是英雄楊子榮的故鄉,紅色文化底蘊深厚。從事基層文化工作27年的譚春林説,“合唱”這一傳統的群眾文化形式正迸發出新的時代魅力,一大批歷久彌新的紅色歌曲,正被一代代新人熱情傳唱。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同日,在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區西街道洪山社區,開展了一場以“濃情中秋圓月夜 祖國奮進七十年”為主題的誦讀沙龍活動。參與者通過誦讀經典詩詞,共讚美好新時代。

  《中秋,一只載不動鄉愁的小船》《祖國母親,我想對你説》《讀中國》……伴隨舒緩的音樂,一首首詩文或深沉或激昂,展現了對祖國的熱愛和對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的讚美,贏得觀眾陣陣掌聲。

  “中秋佳節年年過,可年年心情有不同。” 淮北市實驗小學黨總支副書記閆文莉説,“經典誦讀活動,不僅可以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也可以抒發對祖國的熱愛之情。”

  在河北省滄州市圖書館主辦的“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公私藏革命文獻邀請展”也于10日閉幕。展覽呈現了中國共産黨的誕生以及經歷奮鬥取得勝利建立新中國和建設新中國的篇章,分為“思想力量”“紅色火種”“浴火重生”“不朽豐碑”“奮進新時代”五部分。

  展覽將圖文與實物相結合,共展出民間珍藏革命文獻150余件,包括海內外不同時期出版的革命書籍檔案、地圖印譜、宣傳手冊、家書遺囑、自述日記、手稿信札、雜志畫報、票證文書、證照徽章等。

  來自滄州市區的57歲參觀者陳家川表示,此次展覽是中國共産黨偉大發展歷程的一個真實見證,也集中展示了改革開放以來滄州城市和文化建設的成就,傳遞和增強了家國情懷,具有很強的教育意義。

  每逢佳節倍思親。豐富的文化活動,則讓這鄉愁更顯浪漫。

  9日晚,江蘇省常州市舉辦2019年鐘樓區兩岸同胞手拉手中秋聯歡晚會,以常州元素及兩岸情感交融為主導的歌舞、朗誦等表演形式,圍繞《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五四運動100周年等節點展開。

  吉他彈唱《終結孤單》表現了兩岸兩位追夢人相遇相識的緣分,歌曲《紅旗飄飄》彰顯了中華兒女的自豪感,音樂劇《鄉愁》片段展示了兩岸同胞守望相助的國家認同感。活動受到臺灣同胞一致好評,他們表示通過節目更增進了對“第二故鄉”常州的了解和認同。

  “我們很幸福,感謝大家給我們帶來家的感覺,很溫馨。此心安處是吾鄉。”臺商黃心慧説。

  常州市鐘樓區臺辦副主任朱建梅表示,舉辦這次中秋活動,主要是想讓在常州工作、生活、學習的臺灣同胞有家的溫暖感覺,讓他們感受大陸同胞的真誠友善,兩岸同胞手拉手、心連心,相親相愛一家人。

  此外,山東青島、雲南麗江、四川眉山、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福建泉州等地也在中秋節前後開展多種多樣的文化活動,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記者白瀛、付瑞霞、王民、蕭海川、鄧華寧、周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98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