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西部山城走向全球舞臺——重慶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
2019-09-11 18:3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題:從西部山城走向全球舞臺——重慶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

  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466倍、工業總産值增長3424.5倍、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49.5歲提高到了77.6歲、從內陸腹地變開放高地……新中國成立70年來,西部山城重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國務院新聞辦11日舉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省(區、市)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中共重慶市委副書記、重慶市人民政府市長唐良智,中共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鳴圍繞“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作介紹,並答記者問。

  抓轉型推動高品質發展

  重慶是我國西部地區的直轄市,是我國重要現代制造業基地和歷史文化名城。作為國家重要現代制造業基地,重慶制造業有較好基礎,全國工業41個大類中重慶有39個。

  “我們牢牢扭住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全面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結合實際在固本開新求變上下功夫,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係。”唐良智説。

  2018年,重慶全市戰略性新興制造業、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3.1%、13.7%。電子資訊、汽車、裝備等七個産業産值規模超過千億元;軟件業務收入增長14.8%;産業數字化持續深入,建成76個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平均提高生産效率67.3%。目前,重慶已經聚集了3000多家大數據智能化的企業,繼續壯大“芯屏器核網”智能産業集群。重慶有近1000家企業完成了智能化改造,計劃到2022年,實現5000家企業智能化改造,1萬家企業上“雲上平臺”。

  “重慶堅持把大數據智能化創新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戰略選擇,深入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集中力量建設‘智造重鎮’和‘智慧名城’。”張鳴説。

  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

  作為西部山城,重慶正在充分挖掘政策優勢,結合區位特點,從內陸腹地變為開放高地。

  “我們發揮重慶作為西部大開發重要戰略支點、‘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作用,加快建設出海出境大通道。”唐良智説,重慶著力拓展開放通道,加快構建東西南北“四向”連通、鐵公水空“四式”聯運、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四流”融合的開放通道體係,構建內陸國際物流樞紐支撐。

  2018年,重慶實現外貿進出口5222.6億元、增長15.9%,實際利用外資穩定在100億美元以上。今年上半年,全市外貿進出口2663.6億元、增長16.5%,外商直接投資13.78億美元、增長5.9%。

  目前,中歐班列(重慶)累計開行超過4100班,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開行突破1200班。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累計簽約項目182個、總金額264.6億美元;重慶自貿試驗區形成197項制度創新成果。

  8月2日,國家出臺了《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把陸海新通道上升為國家戰略。唐良智表示,重慶要抓住這一重大機遇,聯合西部省區加快建設運營中心、運營平臺和物流樞紐,努力把陸海新通道建設成為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戰略通道,推動重慶及中西部地區加速融入國際經濟合作。

  傳承紅色基因打造山水名片

  熱辣的重慶火鍋、穿樓而過的輕軌……重慶這樣一座“網紅”城市裏,更是深深地流淌著“紅色血液”——代表著中國共産黨人堅貞不屈的“紅岩精神”、影響中國前途命運的重慶談判……

  張鳴説,當前,重慶正整合力量,深化拓展研究范圍,結合新的時代背景闡釋好“紅岩精神”,闡釋好“獄中八條”對黨的建設的現實啟示。據介紹,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紅岩黨性教育基地接待各類教育班324個,培訓黨員12531人次;今年1至7月,紅岩景區接待遊客729.49萬人次。

  如今,重慶將環境保護和旅遊發展深度結合,精心打造山城和江城這兩大係列特色品牌,精心做靚“山水之城·美麗之地”新名片。唐良智介紹,重慶認真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針,強化“上游意識”,擔起“上游責任”,全力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2018年劃定生態保護紅線2.04萬平方公里,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8.3%。

  重慶用心建設“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典范城市也吸引八方的遊客。今年1到7月份,全市接待境內外遊客3.4億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2933.4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了10.31%和32.62%,增長幅度持續保持在高位。

  從西部山城出發,重慶正在快步向前,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邁向世界舞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987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