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啟用“鷹眼係統” 開展專項整治——看北京交警如何守衛“生命通道”
2019-09-11 17:5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題:啟用“鷹眼係統” 開展專項整治——看北京交警如何守衛“生命通道”

  新華社記者魯暢、陳旭、陽娜

  連通首都機場和城區的機場高速是北京市日均車流量最大的高速路之一。一大早,朝陽交通支隊機場大隊三警區民警賈慶福便開始了巡邏工作。只見他在前風擋的固定支架上安裝上移動執法終端設備,熟練設置路段、處罰項目等基礎資訊,選擇“移動鷹眼”後,執法設備就開啟了自動識別抓拍功能,應急車道內違法停車、行駛等行為將盡收“眼”底……

  應急車道是專門供工程救險、消防救援、醫療救護等緊急情況下使用的應急通道,被視為救援的“生命通道”。記者日前從北京市交管局獲悉,針對應急車道違法佔用等突出問題,交管部門自今年4月啟動了專項整治行動,為基層執法車配備“鷹眼係統”、啟用新型電子眼、開展重要時間節點對稱性執法,取得良好效果。

  記者日前隨賈慶福巡邏時發現,距離首都機場T2航廈還有幾公里的距離,一輛外地牌照大客車、四輛京牌小客車違法停放在機場高速出京方向的行車道上。隨著執法車輛減速靠近,“鷹眼”連續抓拍了違法車輛車牌資訊,經過移動終端對車輛資訊的核查比對,確定無誤,賈慶福就完成了對上述違章車輛的“即時執法”,從拍照到處罰只用了五六分鐘。同時,在交警提醒下,違停車輛快速駛離,交通恢復暢通。在當天後續巡邏過程中,並沒有發現違法佔用應急車道的情況。

  “專項整治行動前,機場高速車輛佔用應急車道的情況非常突出,收費站到航廈之間的應急車道經常成了‘停車場’。”朝陽交通支隊機場大隊副大隊長王振山説,部分違章車輛司機為了去機場接人方便、省停車費,直接把車長時間停在應急車道上,還有部分司機在早晚高峰時把應急車道當成了“心急車道”,習以為常地違法佔用行駛,“這些司機的行為有不良的示范作用,很容易帶來連鎖反應,遇有突發緊急情況發生時,還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

  王振山回憶起去年發生在機場高速應急車道上的一起交通事故。當天傍晚天色漸暗,在過了華誼橋的出京方向應急車道上違法停了三輛小客車,這時,後方行駛的一輛計程車司機覺得路況擁堵便把車開到了應急車道上,因為車輛提速太快反應不及,計程車與前方停著的車輛發生了追尾,造成車上的一名乘客受傷,後因搶救無效死亡。

  記者了解到,在增設非現場執法設備“電子警察”、配備“鷹眼”及常規巡邏執法震懾下,機場高速應急車道違法情況快速好轉。“4月開展專項行動以來,各區重點路段時段增設80余處固定執法崗位、100余套監控設備,15個有應急車道區的交通支、大隊全部配備‘鷹眼’設備。”北京市交管局高速公路支隊秩序科科長楊琪説,科技力量輔助執法既形成了持續的高壓管理態勢,又提升了民警處罰效率,保障出勤安全。“處罰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凝聚社會遵規守紀的意識,避免違法效應。”

  據介紹,針對周末節假日違法佔用應急車道高發的特點,北京市交管部門還積極協調道路産權部門,利用“車組配合、監控巡檢”等方式,通過多部門協調配合,著力提升重要時間節點違法佔用應急車道的發現率和現場處罰率。同時,在重要時間節點,針對違法行為高發點段,制定專項整治方案,抽調精幹力量,增人增崗、精準發力、靶向治理,開展對稱性執法,截至目前已現場糾正處罰違法佔用應急車道等違法行為2.1萬余起。

  數據顯示,專項行動百余天來,通過多措並舉、持續發力,群眾反響強烈的京承、京藏、京哈、京滬、機場、大廣、京港澳等高速違法行為高發路段相關違法行為總體呈下降趨勢。駐守北京市交管局、參與聯勤指揮的999指揮中心工作人員説,近一段時間以來,急救車出行狀況得到了極大改善,即使在早晚高峰時段,“生命通道”也能處于暢通狀態,保障急救車輛快速通過。

  北京市交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交管部門也將持續開展違法佔用應急車道的專項整治行動,常抓不懈,確保應急車道這一保障通行權益、救援搶險和公共安全的重要通道的暢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87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