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年半強收會費551萬元 不繳費不給辦執照——國務院大督查在雲南又查出一個“紅頂協會”
2019-09-11 17:4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9月11日電 題:兩年半強收會費551萬元 不繳費不給辦執照——國務院大督查在雲南又查出一個“紅頂協會”

  新華社記者字強

  雲南省建水縣個體工商戶辦營業執照時,“被自願”加入縣個體私營經濟協會並繳納會費;全縣兩年半強收會費551萬元,這些會費成為建水縣市場監管局的“小金庫”……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第十四督查組收到群眾在“互聯網+督查”平臺上反映的問題線索,赴建水縣實地暗訪督查,查實了一個“紅頂協會”。早在2017年,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在雲南省石林縣就查出過類似問題。

  近日,督查組來到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縣臨安鎮市場監管所開展暗訪,體驗辦理個體工商戶登記。窗口辦事人員要求按照墻上所貼指引提供材料,再填寫加入個私協會的會員登記表,並明確告知“交會費96元,當場就可打證,每年年報時再交96元”“不入會不能領執照”。

  督查組調閱臨安鎮市場監管所檔案發現,目前登記在冊的14747家個體工商戶中,除去4566戶“僵屍商戶”,剩下的10181戶均為個私協會會員並每年繳納會費。據此計算,僅臨安鎮市場監管所每年就收取會費近百萬元。該所所長承認,即使是未年報的“僵屍商戶”,也都曾為協會會員並繳納會費。同時,督查組還發現商戶填寫的入會申請書、會員登記表與個體工商戶設立登記申請表、審核表等一起入檔。

  督查組隨機走訪當地多家商戶,多數商戶表示“入會是被自願的”“身不由己”,有的甚至誤以為這是“國家規定的收費”。

  督查組調閱協會有關財務資料發現,協會會費使用混亂,財權實際上由建水縣市場監管局控制,該局的大額經費開支往往挪用協會會費。2017年1月至2019年6月,建水縣個私協會共收取會費551萬元,其中140多萬元用于多個市場監管所修繕辦公樓、購買營業執照及登記注冊表格等。2018年4月,縣市場監管局領導班子會議記錄顯示:“臨安所搬遷預計費用32萬元,鑒于我局目前行政經費嚴重緊缺,建議此次搬遷費用由個私協會列支”;“參會人員一致同意”。

  督查組發現,個私協會辦公地點就在建水縣市場監管局辦公大樓內,協會下設的14個服務站分別與建水縣市場監管局下轄的14處分所合署辦公。長期以來,當地市場監管部門與個私協會人員交叉,會長、秘書長、財務人員由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局在編人員兼任,市場監管局各分所負責人大多兼任協會各服務站負責人。協會各服務站工作人員深度參與工商注冊登記工作,包括窗口咨詢、指導商戶填寫申請材料、直接辦理審批事項等。

  督查組認為,建水縣市場監管局濫用行政權力,將個體工商戶辦理工商登記與加入個私協會並繳納會費捆綁掛鉤,且財務管理使用混亂,部門協會不分,與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神不符,嚴重影響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中央三令五申規范行業協會商會管理,要求切斷部門與協會利益關聯,而這一問題在雲南省卻依然存在,必須堅決整改。

  督查組要求建水縣政府對發現的問題立即整改,對全縣情況進行摸排,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紅河州政府要舉一反三,針對類似問題開展全面自查,清理規范“紅頂協會”,加強行業協會管理。

  紅河州政府表示,對督查組反饋的問題,照單全收、立行立改,督促建水縣及州級有關部門及時整改,同時,抓緊規范行業協會內部治理,加強行業協會綜合監管,並以此為切入口舉一反三,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營商環境持續好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8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