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0年,中國人衣著漸成“流動風景線”
2019-09-11 17:33: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記者張辛欣)小小一方絲巾上包羅30多種顏色,上百款圖案,圖必有意,意必吉祥——談起自己最新的作品,服裝設計師王永芳頗為得意,這將為中國人的“流動風景線”又添一筆。

  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初期,人們是近乎一樣的著裝,目力所及盡是藍綠灰,單調、沉悶。今天,中國人的服飾不僅多姿多彩,布料舒適智能,而且更注重張揚個性。從清一色裝扮到各美其美,從業20余年、經歷了中國人穿衣數次變化的王永芳感慨:“國人越來越時尚!”

  1956年,我國城鎮居民每人平均衣著消費支出33.1元,每人平均購買棉布35.0尺、呢絨和綢緞0.6尺。“一件衣服走天下”“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現在的年輕人已無法想像。

  47歲的北京市民馬莉記憶中,穿新衣是兒時過年最具儀式感的事情。“那時買衣服太貴,家家學著自己做衣服。”

  今天,經濟社會的發展讓服裝早已成為“尋常”消費。服裝的多樣性遠超想像:種類全、款式新、色彩多,布料也越來越舒適。個性定制、智能穿搭等創新十分活躍。

  “衣櫥裏永遠缺一件衣服”是女孩的常態,男士也不再只有中山裝、工作服。即便一件T恤,也會因不同印花和設計變得不簡單。老百姓買衣服,“買”的是個性和舒適,“穿”的是科技與時尚。

  許多城市的街頭,身著漂亮衣服的人們往往就是最靚的“流動風景線”。2018年,城鎮居民每人平均衣著消費支出1808元,比1956年增長53.6倍。

  70年,衣著變化的背後是越過越紅火的日子,人們穿著漂亮舒適、時尚多彩的衣裝,一路上走出中國越來越亮麗的社會進步與文化自信。

  開放的潮流不會止步,生活的改變也許僅是開始。人們無法描繪未來衣著的樣子,但夢想會更加色彩斑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87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