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屬醫院開設藥學門診 為復雜用藥患者提供指導
2019-09-11 16:5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記者俠克)記者日前從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獲悉,北京22家市屬醫院于2019年8月起全面開設藥學門診,為患者用藥指導開通門診服務通道。截至目前,市屬醫院共開設藥學門診68個。

  據介紹,北京市屬醫院每年門診患者約3319萬人次,其中用藥的患者約1823萬人次。患者拿到處方中的藥物時,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用藥問題,但是再返回診室詢問醫生往往不太現實。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主任潘蘇彥説,對此,市屬醫院在“醫改”的同時推出了一係列“專業用藥找藥師”的便民惠民舉措。“用法用量、注意事項等較簡單的問題,患者可在市屬醫院的用藥咨詢中心免費得到解決。而如果是多種疾病用藥合並,服用高風險藥物需要監測,以及服藥後引起其他不良反應疾病或檢查指標異常的復雜情況,則可以在藥學門診就診得到解決。”

  潘蘇彥介紹,在北京市屬醫院開設的68個藥學門診中,藥師獨立出診的藥學門診有48個,藥師醫師聯合門診20個,共涉及專業近30個,基本覆蓋綜合診療范圍。

  據了解,在藥學門診中,藥師通過採集患者病史用藥史、提供合理用藥建議、診後隨訪等形式為患者服務,具體分為資訊收集、分析評估、計劃制定、計劃執行以及跟蹤隨訪5個步驟。

  目前,北京市屬醫院參與藥師門診的藥師共計80人,均為具有豐富臨床經驗、具備藥物治療管理藥師資質或國家認證的臨床藥師。同時,藥學門診統一納入醫院門診管理,在專門的區域為患者服務,可實現京醫通平臺挂號或預約,藥師定期出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987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