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共有國家標準3.6萬多項
2019-09-11 16:5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記者趙文君)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1日舉行中國標準化改革發展成效新聞發布會。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田世宏在發布會上説,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標準化事業經歷了“起步探索”“開放發展”和“全面提升”三個階段。截至目前,我國共有國家標準36877項。

  田世宏介紹,我國標準化工作實現了三個歷史性轉變,由政府一元供給向政府與市場二元供給,由工業領域向一二三産業和社會事業全面拓展,由單一採用向採用與制定並重。這改變了過去政府制定什麼標準,企業就執行什麼標準的局面,更加突出了市場主體在標準化工作中的作用,新確立了團體標準法律地位,更好滿足了技術創新活躍、市場需求旺盛領域對標準的需要。

  統計顯示,我國的標準體係實現了農業、工業、服務業及社會事業各領域的全覆蓋,在國家標準中農業標準佔比達11.4%,工業標準佔比達73.5%,服務業和社會事業的佔比達15.1%,服務領域的標準佔比在不斷提升。

  “眾多民生領域的標準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為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有力支撐。”田世宏介紹,目前,在消費者領域實施消費品品質和標準提升規劃,消費品品質標準體係基本建立,相關標準近6000項,尤其是輕工、紡織行業的國際標準轉化率達到了86%和94%。在養老家政、物流快遞、社會保險等領域不斷填補標準的空白,發布實施了400多項標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987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