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彝家馬鈴薯:“窮根子”變身“錢串子”
2019-09-11 16:1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11日電 題:彝家馬鈴薯:“窮根子”變身“錢串子”

  新華社記者黃玥、鄒樂、張超群

  馬鈴薯,是彝族人的命根子。彝族人世世代代吃馬鈴薯,但當地主要糧食作物只有馬鈴薯,“命根子”也是“窮根子”。

  可如今,“象徵著貧困、代言著落後”的馬鈴薯,正在經歷由“窮根子”向“錢串子”的蛻變。

  走進大涼山深處的喜德縣光明鎮阿吼村彝族老鄉家的儲糧間裏,馬鈴薯堆了滿滿一屋。這個村,每戶人家種植馬鈴薯超過5畝,一年能産馬鈴薯5噸左右。

  “過去,這麼多馬鈴薯,三分之一給人吃,三分之一當飼料,三分之一爛掉。”阿吼村第一書記王小兵回憶,以前阿吼村沒有路,與馬鈴薯相伴的是大山深處鄉村的艱難生存。

  變化起于脫貧攻堅。

  2016年,村裏修好了路,到府收購村民馬鈴薯的人變多了。“每斤1元左右,一年能賣1萬多元。”一位彝族村民説。參與幫扶的西昌電力工程有限公司麗火現代農業分公司經理楊永生偶然發現馬鈴薯的釀酒口感很好。“馬鈴薯鉀元素含量豐富,能加速發酵,僅存放7個月的馬鈴薯酒,口感與陳年白酒味道類似。”楊永生認為,這是一個值得開發的産業。

  他引入釀酒廠,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運作模式,按照每斤0.6元的保底價格收購村民家的馬鈴薯,從2018年年底開始生産馬鈴薯酒。

  “村裏的合作社代理銷售馬鈴薯酒,每銷售一斤酒,合作社可以掙30元左右。”楊永生表示,掙的錢會在年底給老鄉們分紅。

  馬鈴薯,搖身一變成為高附加值的經濟作物。在平均海拔2700米、少有平地,難以開展規模化種植的阿吼村,趟出了一條發展高附加值經濟作物的産業新路,讓高寒山區脫貧成果更牢固,老百姓收入更穩定。

  “彝族人愛喝酒,卻沒有能代表自己的一款酒。”楊永生為馬鈴薯酒想了一個名字,叫“馬上進”,延續彝族在尊貴客人臨門還未下馬就“馬上敬酒”的風俗習慣。進,也意味著彝族老鄉的發展進步。

  酒不醉人,人卻用馬鈴薯酒喚醒了大涼山蘊藏的勃勃生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87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