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8歲退休火車司機趙承宇:一張老照片講述新疆鐵路60年
2019-09-11 16:1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11日電(記者符曉波 阿曼)78歲退休火車司機趙承宇年輕時留下的照片並不多,其中一張伏案繪制內燃機車電路圖的工作照格外珍貴。

  這張泛黃的照片不僅定格了他始終奮鬥的事業,更記錄了新疆鐵路在全國率先告別蒸汽機車,開啟“內燃機”時代的輝煌歲月。

  1959年12月,蘭新鐵路越過甘肅、新疆交界的紅柳河,通車到哈密,結束了新疆沒有鐵路的歷史。次年3月,在北京學習內燃機專業的趙承宇服從國家分配,來到烏魯木齊鐵路局哈密機務段。

  “當時全中國都沒有內燃機,我們除了學習的時候見過蘇聯造的模型,誰也沒有開過。”趙承宇回憶,“來了新疆,專業用不上,就改了行,做了蒸汽機車的司爐工。”

  司爐工的工作就是給蒸汽火車添煤。談起蒸汽火車時代的工作條件,趙承宇終生難忘。“蒸汽火車全靠燒煤,將水轉化成蒸汽作為動力,要想火車跑得快,就要有人不斷添煤。”他説,那個時候開火車是個體力活,要靠人一鍬一鍬把煤添到鍋爐裏,一幹就是十幾個小時,一天下來全身只有牙是白的。

  當時的新疆鐵路剛剛起步,最大的哈密站除了一個平房站臺,隨處都是戈壁荒灘。除了做司爐工,和趙承宇一起分配來的青年們還承擔著挖地窩子、蓋宿舍、改善生産生活條件的任務。“生活條件非常艱苦,但每個人的心情都非常愉快。”

  1966年,國産東方紅1型內燃機車投入批量生産,內燃機來了。“當年新疆、黑龍江、貴州和北京同批次最先用上了內燃機。”趙承宇依然清晰記得,自己和同事從大連為新疆接回四輛內燃機車時的激動心情。

  “第一次開內燃機車,坐在那裏用幾個手指頭摁一摁,載重上千噸貨物的火車就拉走了,比燒煤輕快多了。”趙承宇説,科班畢業的他不僅成為新疆第一代內燃火車司機,還兼職承擔著為新疆鐵路培養內燃機車司機的任務。

  “當時大多數學員從蒸汽機司機、司爐工轉為內燃機司機,從沒有接觸過電路,學習任務很重,但每個人都勁頭十足。”趙承宇介紹,1966年到1975年間,不開火車的時候就培訓,不培訓的時候就開火車,熬夜加班,前後共開設15期培訓班,共培訓出500多名內燃機骨幹,為新疆鐵路告別蒸汽機時代,進入“內燃機”時代打下堅實的基礎。

  1993年,新疆鐵路所有機車從蒸汽機升級為內燃機,在全國屬于先例。內燃機的普及帶動新疆鐵路事業步入高速發展時期,一條條新線路不斷延伸,通往更多綠洲和城市。

  從司爐工到火車司機,伴隨新疆鐵路的發展,趙承宇在一線一幹就是30多年,直至1998年退休。趙承宇説,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新疆鐵路也走過“從無到有”六十余載,“現在更加先進的電力機車、動車逐步替代內燃機車成為新疆鐵路的運輸主力,把一輩子貢獻給鐵路機車事業,我無時無刻不感到自豪。”

  從1959年蘭新鐵路開進新疆以來,新疆鐵路運營總裏程從231公里拓展到6518公里,覆蓋新疆所有地州、通往大部分縣城。目前,內燃機車、電力機車、動車組互為補充,馳騁在天山南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87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