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裏之外來了“致富幫幫團”——浙江長興四川木裏探索跨地區聯動協作脫貧新路子
2019-09-11 10:4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11日電 題:千裏之外來了“致富幫幫團”——浙江長興四川木裏探索跨地區聯動協作脫貧新路子

  新華社記者岳德亮、吳光于

  “我們種植高山蔬菜,品質好,綠色無公害。”

  “你們思路是沒問題的,但是時令蔬菜成熟時間很短,內銷有困難,外銷交通不便,沒有冷鏈技術,一旦全部成熟最終有可能都爛在地裏,這樣損失就大了。”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的村黨支部書記組團來到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木裏藏族自治縣,履行“致富幫幫團”職責,將“致富經”送到田間地頭,和村民們交流提升經營水準、豐富産品業態、優化産業聯動、拓展網上行銷等方面的想法。

  “致富幫幫團”是長興縣以協作脫貧為目標,針對木裏縣結對村村級集體經濟、村級組織建設的情況,設立的具有顧問性質的村幹部。

  “致富幫幫團”的緣由,就不得不説長興的農村黨組織書記培訓。2018年以來,長興主動以扶貧培訓助力脫貧攻堅,先後舉辦了兩次“扶貧協作”村書記培訓班,長興和木裏的村黨組織書記同吃、同住,結對交流“致富增收”經驗,探索出了一條跨地區聯動的新路子。

  在木裏縣項腳鄉項腳村“蒙古人家”農家樂,當地村民和村幹部們以茶代酒,唱起祝酒歌,歡迎遠道而來的“致富幫幫團”。農家樂經營者胡雲軍説,他們夫妻是2016年開始創業的,目前能夠接待30人左右同時就餐,6人住宿,但是客流不穩定,民宿的經營就一直處于不溫不火的狀態。

  “致富幫幫團”林瑞高來自長興縣水口鄉龍山村,那兒是中國農家樂發展較早的地方之一。林瑞高一股腦兒地把水口鄉多年來經營農家樂的經驗與村民們分享。“你們農家樂硬體設施是好的,目前最關鍵的是軟件方面有待提升。我給你提供一下水口那邊農家樂規范化管理的相關內容,你可以參考一下。”

  很快,林瑞高把農家樂管理辦法發到了微信群裏。“這真好,我壓根就想不到這麼細,也不會考慮這麼多,非常有幫助。”看著手機裏的文檔,胡雲軍説話有點激動。

  林瑞高告訴胡雲軍,農家樂除了做餐飲、住宿,還可以組織遊客周邊旅遊、出售農特産品,把幾塊都抓起來,收入就能上去。

  “致富幫幫團”只是長興幫扶木裏脫貧協作的一個縮影。

  “我們培訓木裏村書記,提升他們的脫貧理念和能力,長興村黨支部書記以‘致富幫幫團’的身份回訪木裏結對村,就是要通過真結對、真攻堅,幫助木裏群眾真脫貧、脫真貧。”長興縣委書記周衛兵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85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