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和做結合 查和改貫通
2019-09-11 09:15:5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學和做結合 查和改貫通

  ——論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把學和做結合,把查和改貫通,是第一批主題教育的一條成功經驗,是推動第二批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的重要方法。

  《關于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統籌推進四項重點措施,推動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有機融合、貫穿始終。確保第二批主題教育取得實效,關鍵就在于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不斷錘鍊政治品格,砥礪初心使命。

  開展主題教育,學習教育是基本內容,但學習的目的全在于應用,不能學歸學、做歸做,必須知行合一、學以致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主題教育的主線,必須把學和做很好結合,深刻理解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掌握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狠下功夫,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把學習研討同研究解決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改革發展穩定的突出問題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結合起來,注重運用各領域攻堅克難典型案例開展學習,提高黨員幹部運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實踐,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

  敢于直面問題、勇于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開展主題教育,就是奔著問題去、揪住問題改的,不能查歸查、改歸改,必須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查和改很好貫通。整改避重就輕、避實就虛,往往就在于檢視問題大而化之、隔靴搔癢。只有把“查”“改”二字既貫穿始終,又相互貫通,做到良性互動,才能讓問題查得到位、改得到位。這就要求,無論是調查研究、檢視問題,還是整改落實,都必須有刮骨療傷的勇氣,著眼搜尋自身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針對查擺出來的問題,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列出清單、逐項整改,堅決防止查一套、改一套,防止搞紙上整改、虛假整改。

  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時間緊、任務重。不劃階段、不分環節,對搞好集中性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堅持把學和做結合,把查和改貫通,我們就能確保主題教育高品質,展現第二批主題教育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新氣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985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