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雄安新區:錨定高品質發展 奮力書寫新時代答卷
2019-09-10 22:5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重溫囑托看變化)

雄安新區:錨定高品質發展 奮力書寫新時代答卷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重溫囑托看變化·圖文互動)(1)雄安新區:錨定高品質發展 奮力書寫新時代答卷

  護林員高建勳在雄安新區“千年秀林”內巡視(8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新華社石家莊9月10日電  題:雄安新區:錨定高品質發展 奮力書寫新時代答卷

  新華社記者曹國廠、黃玥、高博

  “千年秀林”生機盎然,蟬噪鳥鳴;白洋淀水天一色,鷗鷺齊飛。

  近日,記者循著總書記考察的足跡回訪,深深感受到未來之城日新月異,雄安新區幹部群眾幹勁十足。他們表示,要牢記總書記囑托,努力打造高品質發展的標桿。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重溫囑托看變化·圖文互動)(2)雄安新區:錨定高品質發展 奮力書寫新時代答卷

  圖為雄安新區“千年秀林”內的秀林驛站(8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打好藍綠交織底色 建清新明亮水城共融之城

  “現在樹越來越多,天藍了,鳥多了,空氣清新呼吸順暢了,多年不見的小蜥蜴、野兔越來越多。以前從沒見過的山雞,現在‘千年秀林’裏也很常見。”雄安新區容城縣高小王村50歲村民高建勳説。

  高建勳以前在河北省邯鄲市打工,目前是雄安新區“千年秀林”護林員,月薪3000元。春秋造林季,像他這樣的當地造林護林員有近5萬名。

  1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區域,察看林木長勢,登上秀林驛站二層平臺遠眺林區全貌,同當地護林員代表親切交流。

  “總書記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雄安新區就要靠這樣的生態環境來體現價值、增加吸引力。”雄安集團生態公司部門負責人李海林説,“千年秀林”工程自2017年11月啟動至今,已完成新造林17萬余畝,栽植苗木1200多萬株。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重溫囑托看變化·圖文互動)(3)雄安新區:錨定高品質發展 奮力書寫新時代答卷

  這是雄安新區安新縣王家寨一角(8月31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如今,登上秀林驛站二層平臺遠眺,油松、欒樹、銀杏、國槐等組成的大片叢林一直延伸到視線盡頭。根據規劃,未來雄安藍綠空間佔比穩定在70%,其中森林覆蓋率要達到40%,森林面積約86萬畝。

  “千年秀林”和白洋淀構成雄安的藍綠底色。白洋淀是華北地區的“空調器”“晴雨表”,被喻為“華北之腎”。

  在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回想起選址的考慮:“當時選址在這,就是考慮要保護白洋淀,而非損害白洋淀。城與淀應該是相互輝映、相得益彰。”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吳海梅説,2018年以來,針對白洋淀治理,雄安新區開展了“走遍雄安”,地毯式排查摸清污染底數;持續推進“洗臉工程”,清理白洋淀入淀河流兩岸和新區三縣村莊各類垃圾;開展白洋淀綜合整治攻堅行動和白洋淀流域環境污染狀況大排查等行動。

  2018年,雄安新區清理白洋淀圍堤圍埝及溝壕水産養殖741處;排查、整治河道、淀區兩公里范圍內入河入淀排污(排放)口11395個。新區設立以來已為白洋淀7次補水,目前正在實施引黃入冀補淀秋季補水、南水北調生態補水、王快水庫生態補水。

  安新縣王家寨是白洋淀中一個有著4886口人的純水區村,村支部書記王軍説,新區設立前村裏三分之一的水面養魚,如今已經全部取締。村裏已建成兩個污水處理站,水質明顯好轉。通過大力發展民宿旅遊,客流量比新區設立前增加20%以上。他們還為村裏寫了一副對聯:望月島上望月,月色溶溶,融入夢裏水鄉;觀荷臺上觀荷,荷香淡淡,淡出人間仙境。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重溫囑托看變化·圖文互動)(4)雄安新區:錨定高品質發展 奮力書寫新時代答卷

  這是一艘打撈船在白洋淀景區內清理漂浮物(8月31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大規模建設鋪開 樹立高品質發展標桿

  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施工現場塔吊林立,一派熱火朝天。作為雄安新區第一個開工的重大交通建設項目,2018年底以來,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用扎根熱土的鋼筋鐵柱,鏗鏘有力地訴説著“開路先鋒”的雄心壯志。

  今年1月1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通過大螢幕連線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建設工地現場,向施工人員揮手致意,稱讚他們是雄安新區建設的開路先鋒。

  與總書記現場連線的京雄城際鐵路建設指揮部指揮長楊斌回想起當時的情景,依然心潮澎湃:“總書記的稱讚對我們建設者來説,既是鼓舞也是鞭策。”

  京雄城際鐵路線路全長92.03公里。雄安站總規模為11臺19線,總建築面積47.5萬平方米,其中國鐵站房面積15萬平方米,建築總高度47.5米,共5層,地上3層,地下2層,局部設夾層,其中地下主體結構將于近期完成,即將轉入地上主體結構施工。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重溫囑托看變化·圖文互動)(5)雄安新區:錨定高品質發展 奮力書寫新時代答卷

  這是8月29日拍攝的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施工現場。 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目前,雄安新區規劃體係基本形成,已轉入大規模實質性開工建設階段。雄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張玉鑫介紹,新區先行啟動的69個項目分為五大類:雄安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區域性基礎設施建設;新區全區范圍的主次幹道和重要市政設施建設;植樹造林和治水治污、水利防洪等生態環境及安全設施建設;新區城鎮地區的地下空間、基礎工程設施建設;醫療衛生、教育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

  “先基礎、後功能;先地下、後地上;先環境、後開發”,張玉鑫用18個字凝練了雄安新區的規劃之新、理念之新。

  “過去,城市發展有很多遺憾在于地下空間利用不足,統籌規劃不夠。”張玉鑫説,“雄安新區則把530平方公里的建設用地下面3個層面的空間都精細考慮並留有彈性,強調豎向分層聯動,橫向貫通一體,著力打造雄安立體城市,地下空間綜合利用、復合使用、集約高效、綠色低碳、創新智能。”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重溫囑托看變化·圖文互動)(6)雄安新區:錨定高品質發展 奮力書寫新時代答卷

  工人在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施工(8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新區首先就要新在規劃、建設的理念上,要體現出前瞻性、引領性。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品質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標桿。

  高品質既包括規劃品質、設計品質、建設品質,也包括雄安新區人民的生活品質。現階段,在加速提升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打造住房、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體係,將大大增強雄安新區的承載力、集聚力和吸引力。

  目前雄安新區55所學校、48家縣鄉醫療機構與京津機構建立對口幫扶關係,北京幫扶的4所學校雄安校區正式挂牌,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建設加快推進。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重溫囑托看變化·圖文互動)(7)雄安新區:錨定高品質發展 奮力書寫新時代答卷

  8月30日,工作人員在介紹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的地下管廊。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一枚印章管審批 打造服務型政府

  “資料準備齊全,一天就拿到了營業執照。”容城縣向導會計服務有限公司會計肖領娣説,她來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公司注冊業務,最大的感受是服務智能化,尤其是一窗受理業務,辦事效率非常高。

  走進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寬敞明亮,自助查詢機、自助繳費機、排隊叫號機等設備一應俱全。

  “總書記充分肯定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貫通服務的做法,這激發了我們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的動力。”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副局長宋濤表示,雄安新區承載著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歷史重任。深化治理體制機制改革,打造服務型政府是重要一環。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重溫囑托看變化·圖文互動)(8)雄安新區:錨定高品質發展 奮力書寫新時代答卷

  圖為企業工作人員在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內辦理業務(8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雄安新區先後承接了河北省分五批下放和保定市托管移交事項,目前可辦理行政許可事項485項。雄安新區將審批事項劃分為商事登記類、投資項目與工程建設類等8大業務鏈條,通過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模式,啟用“河北雄安新區行政審批專用章”,真正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

  宋濤介紹,為實現流程更簡、效率更高目標,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開展了一門覆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幫到底的“四個一”政務服務建設,同時推進“事項清單化、許可標準化、人員職業化、審批智慧化、平臺一體化、審管聯動化”的行政審批“六化”改革。

  雄安新區的初心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專門開辟北京企業辦理的“綠色通道”。目前,雄安新區本級注冊登記3190家企業大多來自北京。首批入駐市民服務中心的26家高端高新企業,90%來自北京。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重溫囑托看變化·圖文互動)(9)雄安新區:錨定高品質發展 奮力書寫新時代答卷

  圖為市民走進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雄安片區政務服務中心(8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總書記強調,建設雄安新區,需要大批企業共同參與。他希望廣大企業抓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創造新的輝煌業績。”宋濤説,雄安新區設立或遷入企業,執行正面清單與負面清單相結合,大力支援符合雄安産業定位和要求的産業準入。

  8月30日,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儀式在雄安新區舉行。雄安片區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高端現代服務業等産業,建設高端高新産業開放發展引領區、數字商務發展示范區、金融創新先行區。

  宋濤表示,自貿區的設立將成為雄安新區建設與發展的“加速器”,這對雄安新區政務服務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雄安新區要持續深化改革提升服務水準,營造國際化營商環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雄安新區:錨定高品質發展 奮力書寫新時代答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98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