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于高考,他大筆一揮,刪掉了這4個字
2019-09-10 23:01: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接到大學錄取通知書是什麼體驗?”新華社聯合知乎發起的“問答70年”活動中,網友給出了1600多種不同的答案。

  最觸動小編的,是這樣一個回答。

  2018年12月,我在國博參觀“改革開放40周年展”時拍下了這張照片。這是1977年時任教育部長的劉西堯給鄧小平的來信,以及鄧的回復。

  當時感觸最深的是鄧小平在批示中寫下的這段文字:“北京最好中學的高中畢業生只有初中一年級水準(特別是數學),所以至少要80%的大學生在社會上招聘,才能保證品質。”

  1977年9月,他問劉西堯:今年就恢復高考還來得及嗎?劉西堯説,推遲招生,還來得及,最多晚一點。鄧小平聽了,當場拍板:“既然今年還有時間,那就堅決改嘛。”

  此前擬定的招生辦法為:“自願報考,單位同意,統一考試,擇優錄取”。小平同志大筆一揮,把“單位同意”這條劃掉。

  從此,歷史的大門被緩緩推開。

  回看這一路,耳邊不時回響起二舅公的話:

  “你們趕上了好時代,要珍惜。”

  1977年,全國高考錄取率僅為5%,但伴隨著改革開放,這一代大學生中,許多人都成為了各領域的棟梁,他們實現了個人夢想,也為國家發展做出了傑出貢獻。知識改變了一代青年的命運,而他們也改變了中國。

  其實,如果把改革開放比作一部氣勢宏大的交響曲,那麼“恢復高考”可以算作前奏之一。

  近期熱播的電視劇《小歡喜》講述了當下三個家庭面對高考的故事,有網友説:“這部劇的真實,讓你能從每一個細節裏看到自己的影子”。從某種意義而言,時至今日,高考依舊是中國教育最大的熱點,其折射的社會變遷、投射出的千萬個家庭在生活中不同的景觀,都在佐證著中國發展和教育的關係。

  據統計,2019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1031萬(不含高職擴招補報名人數)。今天,高考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廝殺聲已漸遠。但別忘記40多年前,有這樣一個歷史細節:在中國邁向現代化的進程中,一個老人如何按下快進鍵。

  上面這張圖片,可能是對他這個歷史性決策的最好紀念。

策劃:汪金福、駱國駿

監制:田朝暉、李斌、王清穎、周寧

文案:烏夢達、王清穎

統籌:李逾男 郜新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關于高考,他大筆一揮,刪掉了這4個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8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