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支教教師邱玉君的教師節禮物
2019-09-10 22:2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9月10日電(記者于力 龍雷)9月10日早晨,葫蘆島市建昌縣老達杖子鄉馬頭山村義杖子小學的一間教室內,講臺上堆滿了各種禮物,滿黑板上寫滿了歪歪扭扭的大字“老師好”,支教教師邱玉君看到此情此景後眼眶一下濕潤了。

  51歲的邱玉君是一名退役空軍中校,轉業後在鞍山市民航部門工作。2011年10月他辭去工作到義杖子小學義務支教,這是他在這個遼西小山村度過的第八個教師節。

  最早向邱玉君祝“教師節快樂”的學生,是在縣重點高中讀高二的湯艷艷。她在微信裏向邱玉君説:“老師,節日快樂!我現在分班了,將來想學法律,雖然現在壓力很大,但請老師放心,我一定不會辜負您的期望!”

  在邱玉君的心裏,學生的求學夢想是格外貴重的教師節禮物。湯艷艷是邱玉君剛來支教時帶的學生,因為家境困難,瘦小的她總是穿著別人給的不合身的衣服,袖子很長,褲腿很短,但是她渴求知識的眼神深深打動了邱玉君,他掏錢給她買衣服、學習用品,替她交學費……

  在湯艷艷的家裏,記者看到邱玉君的一張軍裝照擺放在家中唯一的鏡子上,湯艷艷的爺爺湯志新回憶説:“有一年邱老師放假要回家,孩子以為他不回來了,緊緊抱著老師的大腿苦苦哀求老師別走。老師坐上車,她就在車後面追,摔倒了爬起來再追,回家後還哭了好幾天。”

  8年的支教時光,讓邱玉君留下了太多溫馨的回憶。

  2015年教師節,他收到了一顆閃光的“童心”。劉錦霏曾是一個寫字不工整,做數學題馬虎的學生,邱玉君就手把手教她寫字,講寫好字的重要性,還給她講由于馬虎鬧出笑話的故事。漸漸地,孩子在教導下進步了,和老師的感情更親了。教師節那天,在邱玉君的講臺上,多了一顆用“亮鑽”在紙板上粘成的亮閃閃的心。後來邱玉君才發現,劉錦霏那條在同學面前引以為自豪的滿是“亮鑽”的褲腿不再閃亮了……

  教師節收禮物往往也會成為邱玉君“借題發揮”教育孩子的好機會。今年的教師節,邱玉君收到一個特別的禮物,三年級學生王雅臣送給他一個小鳥巢,裏面裝有一封寫給老師的信。邱玉君把信收好後,手舉鳥巢對同學們説:“藍天是白雲的家,池塘是蝌蚪的家,鳥巢就是小鳥的家,我們是不是要愛護小鳥的家啊!”

  8年教師節,除了收到學生貼心的禮物,邱玉君還會收到來自周圍鄉親們的問候。9日中午,村裏83歲的老人劉明提著一個大個老黃瓜和一兜茄子來到邱玉君的住處, 他拉著邱玉君的手説:“這些年為了村裏的孩子,你辛苦了,這都是剛從地裏摘的,新鮮著呢!”

  在邱玉君的家門口,擺放著小蔥、豆腐幹、幹辣椒……“這些都是鄉親們悄悄放這兒的,我只為他們做了一點點,卻收獲這麼多的愛。”

  邱玉君在感動的同時,也沒有忘記自己的責任。他説:“作為教師,逢自己的節日,本該慶祝一下,或與朋友、同事小聚,或者幹脆休息,但我卻讓我自己的節日動起來。”2014年教師節,他在日記上記錄下了自己的當天行程:(放學後)15點45分趕往二道溝小學,為特困學生張書凡交教輔費和午餐費,向老師了解該生的學習情況;16點30分趕往三道溝孔詳睿家,看望這個患有重度眼疾的孩子,並與大連一個愛心團隊溝通,為孩子去大連進行手術做準備;18點05分,趕往化杖子宋健楠家和趙志敏家進行家訪,這兩名學生家長長期在外打工;19點30分返回義杖子,草草吃罷晚飯;19點55分趕到同村的湯艷艷家,為她輔導數學……

  10日上午,邱玉君在朋友圈分享了一組孩子們可愛的笑臉照片,他深情地寫道:“在遠離都市的地方,在山的深處,有著最純的童心,最真的感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8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