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金梨之鄉的“螞蟻軍團”
2019-09-10 18:3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9月10日電(記者王勁玉)又到梨果飄香的季節,位于呂梁山南麓的隰縣,三十多萬畝梨果園中一片忙碌景象。隰縣的人們把自己稱作“螞蟻軍團”,全縣有很大一部分人從事梨果産業,而他們則像螞蟻一樣從不停歇,用自己的方式壯大這個産業。

  隰縣是呂梁山區的貧困縣,也被稱為金梨之鄉,在梨果方面有著獨特的氣候優勢以及種植優勢。全縣梨果總面積達38萬畝,其中玉露香梨的面積超過23萬畝。

  隰縣縣長王曉斌的朋友圈發文基本離不開梨,從梨樹開花到修剪,再到果子成熟,事無巨細。“我的微信有三千多好友,在朋友圈打廣告太值了。在隰縣每個人都是‘螞蟻軍團’的一部分,我是比較強壯的一只,更要發揮自己的作用。”王曉斌説。

  貧困戶王明明家種梨果已經幾十年了,可從來沒像這兩年銷路這麼好。為了賣梨,王明明在不少直播平臺注冊了賬號,給梨果套袋直播,雪地裏摘梨直播,連梨樹受災了也直播,“只要大家覺得新鮮我就直播,圍觀的人越多,咱的梨就賣得越好。”

  從梨果的種植到售賣,隰縣探索出了一個人人參與的經營網:貧困戶家中的免費挂歷按日子標出種植注意事項、公用品牌人人可用、電商直通到戶。

  過去王明明賣梨都是等二道販子到府,現在不僅自家的梨很快就通過網絡賣掉了,還幫著周圍鄰居一起賣。“村村通快遞、村村有4G網,牌子影響力也一天天大了,梨子一天比一天走俏。”王明明説。

  目前,隰縣的村級電商服務站已經覆蓋了97個行政村,並建立了本土的電商平臺,打開“隰縣線上”App,哪個村哪一戶的梨都寫得清清楚楚。不僅如此,全縣共建立了1140個電商創業團隊。根據淘寶網的基礎數據,目前在淘寶網銷售玉露香梨的網店達到132家。

  張利州是隰縣北緯36度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的創始人,這家公司創建伊始就注冊了“山裏山貨”品牌,同全縣的龍頭企業合作,採取“企業+訂單+基地”的銷售模式,開發出了70多款適合網銷的網貨,還與十多家合作社簽訂了訂單協議,代理了貧困戶手中的三十多種農特産品。通過京東、淘寶等運營平臺,將隰縣的農特産品銷往全國各地,每年銷售額都能突破3000萬元。

  “預計2020年全縣玉露香梨種植面積將達到30萬畝,總産量4億公斤,産值突破24億元。”隰縣果業局黨支部書記吳德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983537